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女生「妹妹」感染 怪男生不乾淨?

杜玉佩/繪圖
杜玉佩/繪圖

「妹妹」好癢怎麼辦?一名30歲的婦女來到婦產科求診,坐在診療室左扭右扭,顯得坐立不安,紅著臉說「那邊好癢,癢得連半夜都無法入睡。」並責怪是因為老公的「那話兒」不乾淨。婦產科醫師診斷,該名女子其實是罹患了陰道炎

陰道發炎就醫 老公一臉無辜

許多女性朋友經常會因為陰道發炎,而到婦產科門診求助,有時另一半也會陪同就醫,曾有老公陪老婆就醫,老公焦急地詢問醫師,「老婆老是說我『那裡』很髒,害她感染發炎,但是我每次都有洗乾淨,醫師幫幫我,不然我老婆最近都不願意跟我恩愛了。」

良好的性生活可以為伴侶間感情加溫,但為了保護自己、保護伴侶,醫師提醒,安全性行為、性器官的清潔也非常重要。但許多女性朋友會購買陰道灌洗液,在性愛後用來灌洗陰道,以為這樣就可以徹底清潔位於陰道、以及陰部的細菌,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清水洗就好 陰道會自我防禦

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女性朋友都會擔心,另一半的陰莖可能帶有細菌或其他不乾淨的東西,進入陰道時可能造成陰道感染,「但其實女性陰道有自己的防禦機制,可以阻隔來自外界的細菌。」但如果女性的抵抗力減弱,或是使用灌洗液破壞陰道酸鹼值,陰道就有可能因為接觸到細菌、黴菌,而感染造成慢性發炎。

有些女性朋友都會要求另一半,要做好陰莖清潔,把包皮皺摺都翻開來清洗一遍,才願意與另一半「恩愛」。呂理政說,保持生殖器清潔的確很重要,但其實女性朋友不必太過緊張,另一半只要適度以清水清洗陰莖、包皮以及陰囊,在正常性行為下,陰道有自己的防禦能力,不致於影響陰道健康。

陰道發炎時 建議暫停性行為

市面上琳琅滿目商品,包含陰部沐浴乳、洗潔液、灌洗液,有些女性朋友在與另一半愛愛後,就會馬上衝到浴室,拿著蓮蓬頭沖洗陰道,甚至以沐浴乳、洗潔液清洗陰部以及陰道,呂理政建議女性朋友不必過度敏感,「真的很在意的話,只需要以溫水洗潔外陰部,不要侵入性沖洗陰道,如此反而會破壞酸鹼值,讓陰道變得脆弱,更容易引發陰道感染。」

治療陰道發炎很簡單,只要透過口服藥物、塗抹藥膏或是塞劑,搭配良好的飲食以及睡眠,就可以有效改善。呂理政說,在陰道發炎期間,不建議發生性行為,「陰道發炎時比較脆弱,不宜有性行為,避免陰道再度感染。」

飲食忌油膩 建議改穿裙裝

呂理政建議女性朋友要讓陰部處在乾爽的環境,許多上班族職業婦女,可能因為穿著的內褲不透氣,外面又包一層合身牛仔褲,陰部處在悶濕的環境,「如果剛好飲食偏油膩、生活壓力大,當陰部一接觸細菌,就可能引起發炎,而且症狀會反反覆覆。」

除了飲食忌油膩,醫師也建議如果有陰道發炎的女性朋友,不妨換掉褲裝,改穿裙裝,並挑選透氣棉質的內褲,「讓陰部處在通風、乾爽的環境,避免悶濕就可以減少陰道再度感染的機率。」

■ 不可不知

水沖陰道 擋不掉精子 反招來細菌

有些女性朋友會有迷思,以為用水沖洗陰道,就可以把精液沖掉達到避孕效果,醫師直指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精液只要接觸到女性陰道,精蟲就會力爭上游,事後再用清水沖陰道,不僅沒有避孕效果,還可能增加陰道細菌感染的機會。

性行為 婦產科 包皮 陰道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