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雙胞胎哥哥是同志 弟弟一定也是?

貓頭鷹


貓頭鷹出版提供

【聯合報/文/摘自貓頭鷹出版《臉紅心跳的好色醫學》】

除了研究解剖構造,科學家當然也把目光投向了帶有人類遺傳密碼的二十三對染色體。我們體內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同志基因」呢?

尋找「同志基因」的構想暗示著「同性戀是與生俱來的天性」,這樣的假設讓不少人跳腳。他們認為人類要在自然界中生存,就必須交配才能繁衍,既然同性戀的存在對物種繁衍沒有幫助,那基因庫裡應該沒有理由繼續保有同志基因。

當然也會有人舉手發問:「如果同性戀是與生俱來的,那其他的動物有同性戀嗎?」請別懷疑,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自然界裡已有將近一千五百個物種曾被觀察到有雙性戀或同性戀的行為,從果蠅、企鵝到綿羊,從昆蟲到靈長類,族繁不及備載。可見要用「後天教育」來解釋動物界的同性戀行為,似乎是說不通的。同性戀可能是動物的「天性」之一。

「雙胞胎」一向是科學家在探討基因影響時的最愛,為了回答「基因對人類性傾向的影響」,千禧年之前的幾份實驗裡,科學家網羅了幾組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看看當雙胞胎其中一位是同性戀時,另一位的性傾向為何。

從綜合研究結果看起來,同卵雙胞胎一起出櫃的機會大約在五成左右,而異卵雙胞胎性傾向的相關性就比較低,降到兩成左右;也就是說,當異卵雙胞胎的其中一個出櫃時,另一位也出櫃的機會大約20%左右。

既然同卵雙胞胎兄弟均是同志的機會,比異卵雙胞胎兄弟大,那我們可能會以「基因愈相同,性傾向愈一致」作結。不過關於這點,也有人持反對意見。反對者認為,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胎,從髮色、膚色到外形幾乎都是一模一樣,假如性傾向是由基因決定的話,為何性傾向沒有一模一樣?從雙胞胎的研究看來,「後天環境」對於性傾向應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延伸閱讀》
‧同性之戀/我要愛人同志 也要家人支持

同性戀 染色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