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愛情中5個很重要但常被忽視的情緒需求,滿足了關係會更親密

VidaOrange生活報橘

要經營好一段愛情關係,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呢?圖片來源/ingimage
要經營好一段愛情關係,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呢?圖片來源/ingimage

你認為要經營好一段愛情關係,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呢?

很多人應該都會回答「溝通」,這個答案沒有錯,但再往深處探究,會發現有幾個更為重要的要素。臨床心理學家 Karen Nimmo 根據多年的個案經驗,整理出五個在愛情中極為重要但常被忽視的情緒需求,如果雙方都能滿足彼此的情緒需求,兩人的關係會更加親密。

1. 感到被傾聽

我們都知道要經營好一段感情,持續溝通非常重要,一般人會認為好的溝通重點在於表達,其實重點在於「傾聽」。當一個人能感受到自己的想法、情緒是被另一半傾聽的,他會知道自己在對方心裡是重要的存在,自己也是完全被對方接納的。即使對方的想法你覺得不有趣,或是很想糾正,也要先帶著不知情的好奇心,去理解你的另一半。

2. 感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當你真心喜歡一個人,就會想成為他心中沒人可取代的獨一無二。要讓對方重視你不會太難,你能成為他的理財小幫手,或是用美味佳餚抓住他的胃,甚至是成為一個好床伴。但再更深一層的重視就沒那麼簡單,這個價值是來自於你「這個人」,你不用特別做什麼,也不需要很完美,就是他心中獨一無二的存在,每個人在愛情中都想感受到這種價值感。因此試著多多讚美對方,真誠的表達他對你的重要性吧!即使那有點肉麻。

3. 感到自己保有「吸引力」

雖然乍聽之下有點膚淺,但每個人應該都想從另一半的口中聽到「妳好漂亮」、「你身材很好」這類對外型的讚美。很多人尤其是女生對於自己的外表不太有自信,即使身材剛剛好,他們還是會覺得太胖;即使長得很可愛,他們還是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對自己的吸引力感到非常沒安全感。所以稱讚另一半的外表,對於增進感情溫度也很有幫助,當對方買了件新衣服,或者換了個新髮型,就是給予讚美的好時機。

4. 感到兩人是往同一個方向走

同步感的意思不是指兩人要有共同的興趣,或是手機裡的歌單要很相似,而是對於生活的期待和價值觀相符,例如要不要有小孩、要住在哪個城市等等,畢竟在一段長久的愛情關係中,另一半就像你在人生這趟旅程中的旅伴,如果不合拍,兩人都沒辦法玩得很盡興。所以待感情穩固後,開放的溝通兩人對未來生活的目標和想像是很重要的。

5. 感到自己是被愛的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愛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那就錯了。即使你口口聲聲說愛對方,但行動上沒有展現出太多的愛,對方不一定能真的「感受到」。因此適時地表達浪漫很重要,簡單的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有時就勝過千言萬語了。

參考資料:

1.《On the coach》:Top 5 Emotional Needs in Intimate Relationships

2.《Healthline》:10 Emotional Needs to Consider in Relationships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成為他心中的獨一無二】心理學家:5 個在愛情中的「情緒需求」,滿足了關係會更親密

愛情 安全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