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江宏傑福原愛傳離婚/加拿大心理學家把愛情分成 6 種型態,以「婚姻長久」為前提的是哪一種?

VidaOrange生活報橘

愛情分3種型態,以「婚姻長久」為前提的是哪一種?
愛情分3種型態,以「婚姻長久」為前提的是哪一種?
示意圖/ingimage

大家應該都對「色彩三原色」不陌生,紅色、藍色、黃色屬最主要的三個顏色,根據這原色兩兩的顏色搭配,又可生出綠色(黃加藍)、橘色(紅加黃)和紫色(紅加籃)三個次要顏色。你知道嗎?這個原理其實也可以延伸至「愛情」!

加拿大心理學家 John Lee 在 1973 年出版了著作《The Colors of Love》(暫譯:愛情的顏色),提出了「愛情色輪論」(The Color Wheel Model of Love )他將愛情的風格比擬作上述的顏色理論,將愛情分成以下三個主要型態

<br />圖片來源/Tien繪製

圖片來源/Tien繪製

1. 熱情愛(Eros)

包含身體上的還心理上的熱情,原始的慾望和對愛情的美好想像。浪漫電影中的一見鐘情大多是這個類型。

2. 遊戲愛(Ludos)

談戀愛以當下的樂趣為主,不會給予承諾,也不特別重視穩定的關係,有可能在失去樂趣後會更換伴侶

3. 友伴愛(Storge)

是一種如家人般的情感。重視和另一半的成長勝過羅曼蒂克,比起愛人,他們更將對方視為在生活中互相扶持的重要夥伴。

根據這三個主要型態的搭配,還能搭出三種次要型態,分別是:

4. 佔有愛(Mania):熱情愛 + 遊戲愛

就是所謂的轟轟烈烈的愛,如同言情小說、電視劇中霸道總裁般的愛,這樣的愛不成熟、傷人卻也浪漫,很多人難以忘懷的初戀就屬於這個類型。

5. 現實愛(Pragma):遊戲愛 + 友伴愛

是最實用的愛情類型,在愛情中會考慮到家庭背景、個性適不適合、經濟收入等問題,就好像在找一起創業的工作夥伴一樣。在尋找交往對象是,一定是以婚姻或長久關係為前提,傾向找熟悉的對象交往。

6. 無私愛(Agape):熱情愛 + 友伴愛

Lee 將無私愛視為愛情最純潔的形式,全新全意地愛著一個人卻不佔有他,重視對方的需求勝過自己的,就像王菲《我願意》這首歌所述: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

參考資料:

1.《verywellmind》:5 Psychological Theories of Love

2.《Glamour》:The Color Wheel Theory Of Love Can Illuminate Your Love Story!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熱情愛、現實愛⋯⋯】加拿大心理學家把愛情分成 6 種型態,以「婚姻長久」為前提的是哪一種?

愛情 婚姻 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