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情人節怕怕 有伴沒伴急出病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狀況一:情人不是你

30出頭帥哥美女夫妻,兩人是大學班對,男性有高血壓,性行為不敢放縱,妻子要離婚,男子雖不死心,也只能同意。但兩人仍同住一個屋簷下,眼見前妻每天打扮光鮮亮麗,他常覺得悶,就醫發現有廣泛性焦慮症合併慢性憂鬱。情人節將至,聽到前妻和別人有約,他就借酒澆愁。

狀況二:搞曖昧生病

36歲小芬(化名)有雙水汪汪大眼,先生長年在對岸工作,小芬獨自照顧念小學的兒子,常覺得寂寞。三個多月前,小芬認識一位有婦之夫,兩人因為接送孩子常碰面,日久生情。日前男子傳簡訊相約一起過情人節,小芬天人交戰,欲望及道德感不斷拉扯,胸部出現壓痛不適,下腹也疼痛,檢查一切正常,親友建議她到精神科求診,發現是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引起不適。

狀況三:夫妻變怨偶

年近60歲國小退休教師阿珠(化名),經常一下子頭痛,一下子腳痠,從頭到腳做過許多高階精密檢查,包括磁振造影(MRI)等,一直找不到毛病,求助精神科及夫妻接受心理諮商後,發現先生較缺乏同理心,平時不會講體貼的話,阿珠感受不到關心,不滿情緒長年累積,透過每次先生陪同就診,阿珠才能感覺到先生對她的重視。

西洋情人節將至,許多人準備曬甜蜜,但也有人觸景傷情。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搞曖昧心虛、懷疑另一半有小三、劈腿腳踏多條船等,每到情人節、耶誕節等,門診常會出現不少焦慮或失眠、憂鬱、情緒低落的求診患者,追問發現原來與感情有關。

「節日會讓精神疾病的症狀惡化。」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尚文說,節慶症侯群常發生在月圓人團圓的日子,尤其單身或另一半不在身邊者,易出現沮喪、煩躁、情緒不穩定、疑神疑鬼等情形。

如何排解寂寞的情人節?醫師建議,把時間排滿,不妨找親友吐苦水,唱歌狂歡或出門參加戶外活動等,勿獨自在家,以免胡思亂想、鑽牛角尖,感情反而愈來愈糟,不利身心健康。

感情增溫法

1天天皆情人節,勿特別注重某一節日,以免得失心重。

2生日、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等重要日子應牢記,以口語或行動表達愛意。

3夫妻與情人應坦誠相對,別以為對方會知道,有話需說出來。

4無論對方是否在身邊,適時透過簡訊、電話、電郵、卡片等方式,表達關心。

焦慮症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