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孩子談戀愛 家長別急著施鐵腕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北市傳出一對就讀高中職男女,因認為家長阻撓交往,相約跳樓尋短,結果一死一重傷。事出突然,雙方父母難以接受,師長、同學聞訊也震驚與哀傷,小倆口居然為此走上絕路,讓人實在不勝唏噓。

您家有情竇初開的孩子嗎?是否也在偷偷「拍拖」呢?許多家長發現寶貝談戀愛時,經常緊張不安,一方面怕影響課業,一方面又怕被占便宜或受到傷害,往往持反對的態度,有的甚至採取強硬措施,不允許見面或逼迫轉學。

專家指出,青春期的孩子對異性感興趣是正常現象,部分青少年在該階段開始約會,進而與心儀者發展戀情。家長若只是強制禁止,恐適得其反,帶來負面效應,例如偷嘗禁果、關係疏離或出現自我傷害行為等。

有鑑於此,提供以下建議,有助家長處理子女戀愛,減少無謂的衝突,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兩性愛情:

1.暢通溝通管道,鼓勵分享心得:平常主動表達關懷,要讓孩子知道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隨時提問與討論,自己也樂意提供經驗,幫忙解決困擾。

2.儘量保持傾聽,懂得同理感受:親子互動過程中,不要一心二用,多設身處地著想,並注意個人措辭與肢體語言,以免造成有被輕視、羞辱的感覺。

3.地位互為平行,避免倚老賣老:談話時對孩子發表的言論應給予尊重,切勿以上對下的方式說教,或攻擊其交往的另一方,如此會增加敵意與提高對立。

4.坦誠煩惱為何,說明可能遭遇:莫壓抑或隱藏本身擔憂,清楚告知個人顧慮,對於孩子的回答若覺得欠缺周詳,嘗試分析利弊得失,磋商因應之道。

5.建立合理規範,遵守既定原則:和孩子約法三章,如交代去處、返回時間等,同意在某些條件下擁有適度自由,對彼此共識要落實執行。

6.教導界線為何,懂得自我負責:培養孩子責任感,強調自律的重要,協助其明白什麼該做與不該做?進而保護自己與經營感情,從中成長。

《少年維特的煩惱》序言中說:「哪個少男不多情?哪個少女不懷春?此乃人性中的至潔至純。」男女因互相吸引而談戀愛,是為自然,並無對錯。家長與其一味指責、破壞,不妨理性、客觀看待,心平氣和地和其交換想法,讓孩子了解談情說愛需面對的問題。一旦取得他們的信任,成為可以放心傾訴、諮詢的對象,適時給予輔導,防止類似殉情悲劇。

青春期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