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青壯男壓力大 更年期提早到

聯安預防醫學

【聯合新聞網/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案例說明:40歲張先生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但常常覺得疲倦,白天打瞌睡,晚上也提不起勁,連房事都受到影響,原以為是工作太累、壓力過大導致,但經檢查後發現,原來男性荷爾已低下,更年期症狀提早報到!

別以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困擾,聯欣診所副院長沈秉慶醫師說明,現代人缺乏運動,長期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許多中年男性都有更年期提早報到的趨勢。沈秉慶表示,男性更年期通常從40歲開始,比女性晚,症狀較不明顯,若不留意,很可能被忽略。

沈秉慶表示,根據多年臨床經驗顯示,確實近幾年提前進入更年期的男性有逐漸增多的現象,但男性更年期患者較無明顯症狀,通常都是等到有性功能障礙、性慾下降、情緒明顯變化、體力衰退或診斷有代謝症候群等問題後,才進一步求診發現身體已提早老化。

青春之泉DHEA

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脫氫異雄固酮)是一種由腎上腺所製造的天然類固醇或激素。近年來此類保健食品頗受注目,因它能轉化成為男性與女性荷爾蒙,因此,特別針對男女性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抗老化、提升活力和增進男女性性慾方面作運用越來越多。

由於DHEA為性荷爾蒙前驅物,可轉換成影響男女性邁入更年期的重要荷爾蒙,故有『青春之泉』之稱。人體自身可由腎上腺分泌生成DHEA,生成量因年齡及性別不同,男性比女性多。人體DHEA在30歲以後開始下降,40歲時降到年輕時的一半,80歲時只有高峰期的15%。DHEA不足,使人容易疲勞、反應變慢,同時免疫功能變差,容易罹患慢性疾病。

運動+飲食+荷爾蒙分析 及早預防男性更年期

面對男性更年期狀況,可經由每天20~30分鐘的中度運動,如快走、跑步或是游泳等,均可增加荷爾蒙分泌。在飲食上,可多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尤其鋅)及蔬果,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和富含B、C群的食物,皆有助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

沈秉慶進一步說明,除了生活型態自我調整外,也應定期檢測體內睪固酮(Testosterone)及DHEA-S的濃度,利用「腎上腺皮質素分析」及「男性荷爾蒙」等功能醫學檢測,積極監控自己體內相關荷爾蒙的平衡是否正常,才能及早掌握身體老化的趨勢。

小提醒!DHEA和DHA大不同

在臨床問診時,沈秉慶醫師發現部份男性朋友分不清楚「DHEA及DHA」其實不同。市面上雖有販售DHEA的相關產品,但與DHA功能大大不同。如果一般民眾有荷爾蒙不足的疑慮,應先透過檢測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根本之道。

名稱

DHEA

(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特色

是一種腎上腺分泌的類固醇,為性荷爾蒙的前驅物

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通常存在於深海魚油中

功用

在性功能及性慾中扮演重要角色之外,也對於男女性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有幫助。

抗發炎作用

血管清道夫

(諮詢/聯欣診所 沈秉慶副院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