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研究:更年期熱潮紅 可能與大腦神經元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更年期女性會出現熱潮紅、盜汗、突然發熱等不適症狀。美國最新動物實驗顯示,這些更年期症狀可能與大腦神經活動有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身體雌激素濃度下降時,大腦某一小塊區域神經元活動就會出現變化,進而引發熱潮紅等症狀。

研究作者神經病理學家娜歐米‧藍斯表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大腦神經元可能調節、控制熱能平衡,未來也許可透過研究成果研發新治療方法,幫助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這是動物實驗,是否適用於人體還是個未知數。

大約有七成女性,以及部分男性曾出現熱潮紅不適。過去研究指出,大腦下丘腦負責聯結荷爾蒙訊息與中樞神經系統活動。這次研究人員為老鼠去除卵巢,使老鼠體內雌激素濃度降低,此時老鼠血管開始擴張,皮膚血流增加,便出現熱潮紅症狀,當去除老鼠大腦中的KNDy神經元,尾巴溫度開始下降。

藍斯解釋,熱潮紅症狀的確是血管擴張引起,當皮膚表面血流增加,皮膚就會泛紅。身體出現熱潮紅,代表身體想要排除過多熱能。

目前治療熱潮紅方法包括: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或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等藥物。不過使用雌激素替代療法可能增加罹癌機率,產生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而SSRIs類藥物則多半用來治療憂鬱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