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女性喝豆漿 緩解雌激素不足所致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更年期女性若因雌激素不足產生不適症狀,可以喝點豆漿改善。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胡文龍昨(十三)日指出,黃豆中含有較多類雌激素,更年期女性每天喝一杯豆漿,連續喝一周,有助舒緩不適。

不過胡文龍主任提醒,尿酸過高、痛風患者不宜飲用過多豆漿,以免症狀加劇。飲用豆漿也要考量熱量,飲用過量,可能熱量過多,造成肥胖。

另外,更年期女性也可以適量吃些百合、蓮子、桑葚等進行食療養生。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昨日舉行「更年期障礙中醫典籍研究」研究發表記者會,胡文龍主任表示,更年期女性若有出血過多症狀,大多找西醫,患者如果睡不好、骨骼肌肉痠痛,則比較會找西醫。

胡文龍主任指出,中醫對於治療更年期失眠、自律神經失調、骨骼肌肉痠痛等頗有成效。如果失眠患者為心脾兩虛型,建議可以使用歸脾湯。陰虛火旺型患者則可以考慮以黃連阿膠湯等加以治療。心腎不交型則可用坎離既濟丸、交態丸等治療。痰熱內擾型用溫膽湯。有些患者食積內停、胃氣不和,可考慮用保和丸、半夏秫米湯改善症狀。

有筋骨痠痛困擾患者,若為腎精虧虛型可考慮用龜鹿二仙膠治療、因脾氣虧虛所致則可以用右歸丸治療、肝腎虧虛型可考慮用六味地黃丸治療、氣滯血瘀型患者可用身痛逐瘀湯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