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加味逍遙散 更年期的好朋友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鎮診所藥師】

陳太太今年53歲,最近會熱潮紅、盜汗、心悸、頭痛,心情鬱悶、情緒不穩、憂鬱、易怒、失眠、全身感到無力等,經診斷陳太太為更年期症候群。加味逍遙散可能對更年期症候群有助益。

加味逍遙散又名丹梔消遙散。成份為當歸、柴胡、白朮、甘草、乾薑、白芍、茯苓、丹皮、梔子及薄荷等。

當歸自古來,即知有補血、潤燥、散內寒的作用,係溫性驅瘀血劑,亦為補血劑;芍藥能和血脈、緩中及止痛,為緩和性鎮痙鎮痛劑;柴胡係治胸脅苦滿,即從胸至季肋下呈塞滿之狀態,壓按之有抵抗與壓痛者,往來寒熱及腹痛之解熱健胃劑,為肝病,包括自主神經失調症的主藥;山梔子係治心煩、身熱、灼熱感、黃疸等之消炎鎮痛止血藥,又可治精神不安及失眠;牡丹皮是和血、破堅、驅瘀血的消炎性驅瘀血藥;白朮、茯苓有健胃利尿之效;薄荷清涼解鬱,舒爽胃口;生薑溫體而強化血行;甘草和中並調和諸藥。

本方自古常應用於婦女更年期障礙,故名「加味逍遙散」,臨床上運用頗廣,可隨症加減。如血液循環不良加「丹參」,多汗加「女貞子」、「旱蓮草」,眩暈加「鉤藤」,不眠加「酸棗仁」或「茯神」,焦慮恐慌加「合歡皮」,口渴加「天花粉」,身熱加「知母」、「地骨皮」,易感冒者加「玉屏風散」;並且與補腎陰或補腎陽藥物相互配合。

因為通過調整肝臟的緊張度可直接減少血管的不穩定收縮,而肝臟血流的促進可減少身體毒素的累積,促進膽汁分泌,使肝鬱所引起的煩躁、熱潮紅、心悸、失眠、不安等症狀逐漸減少,而透過補脾可促進病患食慾,減少虛弱暈眩等症狀的惡化,使抵抗力慢慢增加,讓複雜的更年期症狀日漸簡化。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壓力大增,疏肝解鬱的逍遙散是不錯的選擇,但當尋求藥物治療外,心理層次問題也是要從心理著手,所以,保持樂觀進取積極的生活態度,會使治療事半功倍。

【2009/10/03 聯合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