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媽媽 飲食補充雌激素

【聯合報/陳奕翰/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母親節快到了,上了年紀的媽媽常會情緒不穩,什麼事都看不順眼,好像體內有座火山,隨時要爆發;或經常出現熱潮紅、皮膚搔癢,這代表可能已進入更年期,得有新保健之道,因應生理變化。

更年期因月經不規則及動情激素分泌減少,婦女易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失眠,建議此時可多補充黃豆相關製品,因為黃豆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功效類似女性的動情激素,有助更女期婦女補充身體欠缺的女性激素。

另外,雌激素降低也會使好膽固醇減少,壞的膽固醇增加,因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而豆製品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又無膽固醇的疑慮,以豆製品取代肉類,不僅可吃到植物雌激素,還能減少動物性油脂及膽固醇的攝取,更益健康。

如果不喜歡豆製品,山藥、苜蓿芽、豆芽等食材中的植物性黃體素都有類似效果;尤其山藥所含的黏液還可紓緩腰痛及關節炎,並有潤滑關節功效,易有退化性關節病變的更年期女性可以多吃。

動情激素減少會影響鈣質吸收,加速體內鈣質流失,易造成骨質疏鬆症;建議可多攝取富含鈣質的牛奶、乳酪、黑木耳、深色蔬菜等。鈣質的吸收需要維生素C與D的協助,多攝取新鮮蔬果和適度曬太陽也非常重要。

更年期婦女常有熱潮紅、皮膚搔癢等現象,多食用全榖類、堅果類、深色蔬菜、肝臟,可以獲得豐富的維生素E,有助緩解這些症狀。且因缺少雌性荷爾蒙的抑制,腦下垂體功能增強,會讓甲狀腺素分泌增加,維生素E也可適度降低血中甲狀腺素的濃度,而其抗氧化功能還能降低血栓的形成。

此外,全榖類、牛奶中的維生素B群與鎂,則可有效舒緩更年期的神經緊張、失眠、焦躁等情緒問題。

下列的輕食食譜,熱量低且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

※延伸閱讀》
.好心情、調理好 更年期超完美
.更年期婦女 養生保健從飲食起
.更年期綜合症的養生茶飲

【2009/05/07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