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吃荷爾蒙除乳癌篩檢 該注意什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魏忻忻;解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

Q:我60歲,口乾咳嗽一年多,抽血檢驗發現,荷爾蒙數值小於5,已開始補充荷爾蒙跟做乳房超音波篩檢。請問,服用荷爾蒙對身體有什麼副作用?會得到乳癌嗎?不吃會不會怎麼樣?除了吃荷爾蒙,生活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張太太)

A:有些婦女停經後,不只乾咳,還會聲音沙啞,常忍不住要清喉嚨,才會覺得舒服一點。不只如此,還會有皮膚乾燥、眼睛乾燥等症狀。

荷爾蒙療法可說是「利弊參半」。目前已知的是,連續服用5年以上,罹患乳癌機率會增加26%,中風、靜脈栓塞機率也會上升。如果只吃荷爾蒙,沒併用黃體素,也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機率。

雖然長期服用荷爾蒙可能有風險,但不必「聞荷爾蒙療法色變」。荷爾蒙療法可以解除更年期不適症狀(除了無法對付失眠),也能減少罹患大腸癌機率。尤其是有些更年期婦女的症狀相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這時候醫師通常會建議服用,定期做乳癌篩檢。

至於症狀輕微的婦女,若不想進行荷爾蒙療法,可考慮使用植物性荷爾蒙,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大豆異黃酮,另外,多食山藥、豆漿或未過濾豆渣的豆漿,或多或少也有幫助。

【2009/01/18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