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我是近更年期還是更年期?婦產科醫教你如何判斷

我是近更年期還是更年期?
我是近更年期還是更年期?
圖/ingimage

我是近更年期還是更年期?婦產科醫教你如何判斷。<br />製圖/黃琬淑
我是近更年期還是更年期?婦產科醫教你如何判斷。
製圖/黃琬淑

「30歲後,身體有了自己的意志」-貝蒂.蜜勒 (Bette Midler)

我總是對這個國家裡面的聰明女性仍然搞不清楚近更年期與更年期有什麼差別的這件事感到驚訝。可能是與兩者時常一起被提及有關。我總會接到女性的絕望電話和電子郵件,詢問在這兩階段的生命中所遭遇到的症狀和解決辦法。雖然她們可能不知道自己是處於哪個階段,但是她們仍然很擔心。所以讓我們來釐清所有的概念吧!這章我的重點主要在於解釋近更年期、更年期和導致這些階段的荷爾蒙變化的基本原理。妳之後將永遠不會感到困惑。

近更年期 VS. 更年期

近更年期是一路邁向更年期的先導階段,通常始於四十歲,平均持續四~八年。近更年期通常是透過改變月經週期來告知女性它的來臨,所以可能會出現週期不規律、更頻繁、月經量變多或變少等狀況,意思是可能有幾個週期的量只有幾滴,然後接下來的週期又恢復成正常的量。

啊哈!現在重點來了。近更年期的女性仍然有月經週期,也就意味著妳仍然會製造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而且要注意,很重要的一點是,妳在這個階段仍可以懷孕。事實上,除青少年以外,近更年期的女性是最多非預期懷孕的族群,因為她們都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生育能力了。所以近更年期的女士們,千萬不要丟棄妳的避孕用品。

近更年期的階段,大腦和卵巢之間每個月的對話漸漸發生改變,因為老化卵巢的反應減少了。所以,卵巢無法產生像以往一樣確實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有時候,它們會製造過多的雌激素;有時候,則是製造過少;有時候,則是剛剛好。聽起來有點類似《金髮女孩與三隻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的故事,但更像妳在遊樂園搭乘的雲霄飛車。近更年期的身體就像乘坐在荷爾蒙的雲霄飛車上一樣。我喜歡雲霄飛車,但是卻不喜歡它牽涉到我的荷爾蒙。

有趣的是,近更年期的女性會經歷許多像是更年期的症狀,例如:熱潮紅、夜間盜汗、腦霧(腦袋混沌)、睡眠障礙、疲倦、喜怒無常,以及性欲減少。這些症狀是由於荷爾蒙起伏不定所導致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談論到緩解近更年期的症狀時,我喜歡以離開雲霄飛車,改乘坐一輛良好又平穩的有軌電車來比喻。

更年期在生理上與近更年期有非常大的差異。更年期的平均年齡為五十一歲,有些女性會較早,有些則較晚。然而,大多數女性會在四十~五十八歲之間進入更年期。四十歲之前的更年期稱做早發性停經(premature menopause);以手術移除卵巢所造成的更年期則稱作外科更年期(surgical menopause)。

透露更年期來臨的徵兆為不再有月經週期,因此,妳的卵巢不會再製造雌激素和黃體素。在妳最後一次月經週期後,更年期立刻開始。但妳要如何知道哪次月經是最後一次呢?記住,近更年期女性的月經週期會變得不規則,可能某個月沒來,但幾個月之後又來報到,所以除非妳確定自己不再有月經來潮,不然不要把自己貼上更年期的標籤。此外,更年期的正式定義為當妳連續十二個月都沒有月經來潮。

有些健康照顧專家會檢驗妳的FSH濃度來判斷妳是否進入更年期。FSH,或稱濾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是由大腦負責製造,當你進入更年期時濃度會增加。我很少測量FSH,因為它的濃度在近更年期和更年期都會上升,所以此檢查無法提供肯定的答案。

現在妳知道了近更年期與更年期的基本定義,那妳是屬於哪一個階段呢?明白自己處於什麼階段很重要嗎?不管怎樣,熱潮紅就是熱潮紅,不是嗎?事實上,妳的答案非常重要,因為近更年期的女性還沒有停經。這是如此顯而易見的事實,不是嗎?但是許多醫護專業人員會提供相同的症狀治療選擇,給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女性族群。當妳讀完此書後,就會明確知道針對妳目前近更年期或更年期狀態的最佳症狀緩解方法為何。

【近更年期與更年期的快速指引】

近更年期

●始於40歲

●妳仍有月經,只是變得不規律

●妳仍製造雌激素與黃體素

●妳還能受孕

●持續4-8年

更年期

●平均年齡為51歲,但從40-58歲這範圍都有可能

●持續十二個月沒有月經來潮

●卵巢不再製造雌激素與黃體素

●不會結束

妳的荷爾蒙就是妳

瓊妮.米契爾(Joni Mitchell)有首歌的歌詞很棒,說:「不要總是想要它離開,妳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直到它消失。」這就是我對雌激素的想法。年輕時,我們把雌激素的分泌視為理所當然,然後一旦身體不再製造它,我們就開始希望回到它還很豐沛的時候,並且執行對我們的身體而言所有美好的事情。

雌激素是一種荷爾蒙,主要由卵巢製造,作為生殖過程的一部分。妳可能在高中時學過,但我們之中有誰可以記得那時候教的所有東西呢?我認為我的「小鳥和蜜蜂」(birds and the bees)版本可以帶領妳更加了解身體現在發生的事情。讓我們回到最初,從一個非常棒的起點開始。

在青春期,妳的大腦和卵巢之間每個月都有一場迷人的對話。大腦的目標是讓一個安頓在卵巢中的卵子成熟,然後將其釋放到等待著的精子懷抱之中。如果受精作用發生,且一切按照計畫進行,胚胎就會順著輸卵管移動而下,然後安全地降落在柔軟又蓬鬆的子宮腔內,胚胎會在這裡繼續住上九個月,然後一個活跳跳的寶寶就會誕生於這個世上。(順帶一提,我以前接生過嬰兒,他們不會跳,我不知道這個詞所代表的意義或源自哪裡,喔!我離題了。)這個過程稱為排卵,成熟的卵子製造雌激素,它的其中一個職責是幫助創造柔軟的子宮內壁,使這個胚胎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著床和成長。

妳的月經週期是一個循環。從週期的第一天起,妳的卵巢已經準備好要徵招一個卵子。這個時候,這個卵子主要會製造雌激素。接著,週期的中間,排卵發生。雌激素不僅幫助釋放被選中的卵子,也會使子宮內壁增厚,期待懷孕的來臨。

一旦排卵發生,妳就進入週期的下半部,卵巢所製造的荷爾蒙轉變為黃體素。黃體素對於增厚的子宮內壁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如果沒有胚胎抵達和著床,子宮內壁會開始剝落,這就稱為月經。對妳的身體而言,它表示沒有懷孕。現在大腦和卵巢必須再次開啟它們之間每個月一次的對話。另一個卵子準備好被排出,然後雌激素和黃體素被重新製造,企盼著下個月的週期會產生一個受精卵。

雌激素除了幫助人類生生不息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重要職責。實際上,妳身體的每個器官都具有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s),能夠讓雌激素循環到該部位,然後幫助重要的生理功能運作。心臟、骨頭、大腦、膀胱、乳房、陰道、結腸和其他器官,都含有雌激素受體。如此一來,妳就明白為什麼女性需要雌激素去維持整體的健康和幸福。缺乏雌激素,妳的身體將會出現顯著的改變。例如:妳的髮質、髮量或觸感都會變差;妳的皮膚開始變皺和下垂;妳的指甲變得脆弱,而妳的視力變差。但是等等,還有更多較不明顯的改變發生。大多數女性會注意到自己開始掉髮,髮量減少,但是有少數人會發現自己動脈阻塞或骨質流失。缺少雌激素後,女性的組成(糖、香料和所有美好的東西)就少了大半。

黃體素是由卵巢所分泌,它在協助雌激素穩定子宮內壁和支持懷孕前期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最終,胎盤會取代黃體素的功用。黃體素也是一種與近更年期症狀相關的荷爾蒙,像是易怒、脹氣和疲倦。如果我們想要懷孕,就必須忍受那些不舒服的感覺。

現在請千萬注意,因為我將要闡明使用荷爾蒙療法(hormone therapy)去治療更年期症狀的複雜概念。我希望妳明白使用黃體素並不會幫助妳緩解症狀,症狀的緩解完全是雌激素的工作。黃體素在荷爾蒙療法中的唯一目的,是預防子宮內壁因為雌激素的使用而不正常地增生。

所以,或許妳曾讀到可以使用黃體乳霜(progesterone cream)去治療近更年期和更年期的症狀,但其實那並不是黃體素的工作。它主要的任務是穩定子宮內壁。因此如果你已經做過子宮切除術,那麼妳將完全不需要黃體素的治療。關於這個議題,在十六章〈藥水、貼布和藥丸……噢,我的老天爺啊!〉還有更多的討論。

睪固酮是另一種由卵巢製造的荷爾蒙。是的,即使是卵巢也必須進行多重任務。睪固酮的濃度於排卵前會上升,這是一個完美的時間點,因為睪固酮可以在一顆卵子準備好要受精時,幫助女性「性致高昂」。睪固酮也幫助我們維持能量、健康和骨頭的強健。更年期之後的幾年內,卵巢仍會持續製造睪固酮,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女性通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的性欲改變,直到最後一次月經結束多年之後。我在第六章〈寶貝,陰道就像是拉斯維加斯!〉中,將會探討更多睪固酮以及它在性健康上的角色。

【妳的生殖激素(reproductive hormones):在月經週期誰負責什麼事】

●雌激素-促進排卵,並且使子宮內壁柔軟、蓬鬆

●黃體素-協助雌激素,藉由穩定子宮內壁的柔軟與蓬鬆

●睪固酮(testosterone)-促進性慾

書名:祝妳更年期快樂: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帶妳輕鬆掌握症狀╳療法╳緩解╳保養,舒適度過第二次青春期
作者: 塔拉.歐曼
原文作者: Tara Allmen, M.D.
譯者: 陳莉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9/12
書名:祝妳更年期快樂: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帶妳輕鬆掌握症狀╳療法╳緩解╳保養,舒適度過第二次青春期 作者: 塔拉.歐曼 原文作者: Tara Allmen, M.D. 譯者: 陳莉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9/12

作者/譯者簡介

塔拉.歐曼醫學博士(Tara Allmen, M.D.)|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士、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醫學學士、北美更年期協會認定合格的更年期婦科醫師,榮獲:

2017年紐約市最佳醫師獎

2017年卡索˙康諾利紐約大都會地區最佳醫師獎

2017年卡索˙康諾利傑出女性醫療獎

2017年美國前百大最佳醫師獎

2016年卡索˙康諾利紐約大都會地區最佳醫師獎

2015年紐約最佳婦產科醫師獎

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完成婦產科臨床訓練。1999年加入了紐約市更年期、荷爾蒙和婦女健康中心,開始近更年期與更年期醫療的專業研究。

歐曼醫師是歐曼基金會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為婦女健康、兒童教育和動物爭取福利。

現在,歐曼醫師和她的帥哥丈夫,兩個可愛的孩子和一隻名叫莎蒂的小狗住在紐約市。

陳莉淋|譯

台北人,兼職譯者。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學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應用發展心理碩士。喜歡與兒童相處也樂於探討父母、家庭對兒童的影響。目前從事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相關工作。

更年期 雌激素 月經週期 荷爾蒙 熱潮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