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防愛滋用吃的 疾管署提供3族群公費藥物

疾管署今天宣布,即日起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伴侶以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公費藥物。示意圖/Ingimage
疾管署今天宣布,即日起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伴侶以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公費藥物。示意圖/Ingimage

俗稱「吃的保險套」的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已是國際公認預防愛滋的重要方法,疾管署今天宣布,即日起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伴侶以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公費藥物。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去年全台愛滋新通報感染人數為1391人,以35歲以下族群占66%為主,多達90%感染危險因子為不安全性行為。

考量年輕族群、感染者配偶或伴侶具有較高的感染風險,疾管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全國37家醫療院所合作,推動「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即日起提供愛滋感染者的配偶、伴侶以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公費藥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是國際上認可,能有效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方法,民眾在暴露於感染愛滋病毒風險前,可以透過服用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預防愛滋病毒感染。

羅一鈞說,即日起將提供感染者女性配偶或伴侶每月最多30顆PrEP公費藥品、感染者男性配偶或伴侶及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最多每3個月20顆PrEP公費藥品並補助醫院免收愛滋病毒檢驗費、藥事服務費等,降低使用者經濟上的障礙及感染風險。

他指出,這次計畫預計收案1500人,預估可以發揮「8倍的槓桿效應」,有效減少46人感染、節省下的藥費支出相當可觀。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李佳雯表示,PrEP用法男女有別,男生可以事件型吃法,女生受限於生理須每天按時服藥;初期使用者可能出現腸胃道不適,但會漸漸適應,唯獨年長者用藥後可能影響腎指數及骨質密度,但對年輕族群影響不大,呼籲定期回診抽血檢驗。

羅一鈞也提醒,PrEP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但因並非100%且無法預防其他性病,仍須搭配使用保險套,以達到最大防護效果,有需求的民眾可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https://reurl.cc/GdlWmZ)查詢。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