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男半年長胖20公斤 原來是服藥副作用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蔡宏津提醒愛滋病患者 ,若體重增加10%,就需注意是否為藥物副作用所致。圖/蔡宏津提供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蔡宏津提醒愛滋病患者 ,若體重增加10%,就需注意是否為藥物副作用所致。圖/蔡宏津提供

愛滋病用藥常見副作用有失眠、噁心、頭痛、皮疹、骨密度下降等,近年研究顯示,另有個隱藏版風險是體重增加,美國國衛院今年在抗HIV藥物用藥指南已關注體重增加問題,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蔡宏津說,肥胖易造成「三高」等新陳代謝疾病,對愛滋病患者的健康無異埋下額外風險,增加感染者治療負擔。

台灣控制愛滋病有成,約95%接受治療的患者病毒量已能有效抑制。去年底國內修改愛滋病毒第一線用藥後,反映受體重增加困擾的感染者增多,醫院端也已提高重視,將體重檢測列為回診時必要的檢查項目,更密切的監控感染者的體重變化。

蔡宏津分享收治的愛滋病患中,有名30歲男性半年內體重增加約20公斤,原先衣服都穿不下,走路會喘、血壓不受控、肝功能也異常,困擾萬分。經相關檢查排除掉造成體重上升的因素,研判可能與愛滋病現行用藥有關,調藥後要求患者控制飲食並多運動,3個月甩肉10公斤,身形不再臃腫,但仍回不去最先體態。

他表示,臨床上不少愛滋感染者是年輕人,相對較在意體態。綜觀患者在治療期間體重上升的因素,有可能是服藥後免疫力變好,較有胃口,於是長胖。病人的生活型態也會造成體重變化,像從事大夜班工作,凌晨時分會吃些消夜再睡,影響代謝;癮君子戒菸,體重也會增加。再則可能與藥物相關,像服抗憂鬱藥物或抗愛滋病毒藥物也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體重過重,不只影響外觀,亦可能誘發第二型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愛滋患本身免疫力欠佳,若再因為藥物因素造成體重增加,治療上需投放更多種藥物兼治,增加患者身體負擔。

蔡宏津說,愛滋病患者需在指定醫院治療,長期看診下,與醫師有一定的熟稔程度,回診時,醫師如發現他們的體重短時間內超過原體重10%以上,排除掉飲食、神經病變、荷爾蒙功能異常等可能導致肥胖因素,又無合理的解釋,就應注意可能與愛滋用藥有關,考慮更換治療藥物。

「愛滋無法治癒,只能控制!」蔡宏津表示,最重要還是感染者需提高對自身狀況的警覺,如果發現體重持續增加,應與醫師討論,揪出病因,才能更穩定、健康地控制愛滋。

愛滋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