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HPV與HIV傻傻分不清楚! 泌尿科醫師列HPV常見3迷思,你中幾個?

常春月刊

HPV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無所不在,80%的人終其一生有機會感染HPV,與男性更是息息相關。調查指出,台灣男性對於HPV的認知度偏低,其中HPV又以36-40(37%)及41-45歲(32%)的熟男認知度最低;此外,約有3成男性HPV與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傻傻分不清,雖然兩者都會透過性行為提高感染風險,但前者是可透過施打疫苗預防,後者則為引發愛滋病的病毒;對此,台灣男性學醫學會主張男性預防HPV三關鍵──「安全性行為」、「依醫囑施打HPV疫苗」並主動「諮詢專業醫師」

HPV並非只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男性目前尚未有常規項目可篩檢

許多人對HPV仍有錯誤的迷思,認為HPV僅與女性相關,或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輕忽感染HPV的風險。據調查顯示,約4成台灣男性並不清楚單一性伴侶仍有機會感染HPV,約3成熟男認為HPV只會透過性行為傳染而輕忽了感染HPV的風險,雖然性行為是HPV的主要傳染途徑,然而也有可能因生殖器接觸到附有HPV的物品而感染,且有別於女性可透過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目前在台灣尚未有針對男性的常規檢查項目來篩檢HPV。

男性感染HPV難察覺 由手術治療未施打疫苗者仍會復發

研究指出,除了感染初期症狀難以察覺,男性在感染HPV後,較少產生抗體,以至於重複感染、無法自行將體內病毒清除,則有可能引發癌症。HPV詭譎多變,約有100多種型別,約有40種會感染生殖器,其中生殖器疣(菜花)傳染力高,約高達9成為HPV 第6, 11型所感染,傳染力高達75%,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未施打疫苗者即使經由手術治療,仍有25%面臨疾病復發。

九成沒有疫苗防護前3大原因有這些 主動諮詢醫師預防HPV

另外,調查提及,台灣男性有超過九成(94%)男性未施打HPV疫苗,其中又以36-40(97%)及41-45歲(96%)的熟男未施打比率高於所有男性平均。未施打的前三名主因為「不知道男性也可以接種HPV疫苗」、「不清楚諮詢科別」,「認為自己不會罹癌,不需要接種疫苗」,顯見不少男性對HPV預防知識仍相當不足。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強調,根據研究,在台灣,常見感染的高致癌HPV型別有16、18、52、58型等,目前通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疫苗,分別為2價、4價和9價,呼籲社會大眾諮詢醫師,不分男女,應攜手預防HPV,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

延伸閱讀:
非性行為才會染HPV! 醫揭公共3危險地方
男性染HPV多無徵兆! 性生活前「這件事」很重要

 

HPV HIV 性行為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