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男性也可能染HPV致癌 國內口咽癌患者三成感染HPV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HPV感染非女性專利,美國男性感染率比女性更甚,因此兩性均要注重性行為安全與自身健康。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HPV感染非女性專利,美國男性感染率比女性更甚,因此兩性均要注重性行為安全與自身健康。記者羅真/攝影

反覆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可能對女性致癌,男性亦然。國內外近年陸續發現,好發於男性的口咽癌,患者感染HPV的比率並不低,台灣口咽癌患者逾三成的腫瘤切片被驗出帶有HPV,歐美國家患者感染比率更高,使男性感染HPV而致癌成為近年熱門議題。這或許也能解釋臨床上為什麼有些男性拒絕菸酒檳且性生活單純,卻仍罹患口咽癌。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朱本元表示,國內北中南東多家醫院曾合作針對兩、三百名口咽癌患者進行研究,患者有男性、有女性,研究人員從腫瘤切片發現,三成一的患者腫瘤檢驗出HPV陽性。在歐美國家,口咽癌患者感染HPV的比率更高達七、八成,這可能與歐美國家民眾性生活較開放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過去五到十年,國內頭頸癌患者同時感染HPV的比率約在百分之六左右,近年躍升至三成,反映廣大男性感染HPV的情形可能持續增加中。國內並無大規模調查男性感染HPV的比率,若以國外資料來看,美國國家衛生中心2017年公布數據顯示,男性生殖器感染HPV的機率約四成五,比女性的三成九來得高。

他說,或許因為男性免疫功能不如女性,有研究顯示,僅不到一成男性感染HPV後能產生抗體,可能因此導致重複感染與致病。因此建議男性可於45歲前就醫評估是否需要接種疫苗,性生活豐富、性伴侶眾多、壓力大或免疫力低下等高風險男性更須留心。

朱本元建議,無論男性或女性,宜在性行為前就預防性接種疫苗。不過,在廣大感染HPV的人群當中,罹患子宮頸癌、口咽癌等患者相對是少數,子宮頸癌與口咽癌每年新發生一千四百例、一千五百例左右,因此醫學界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相關癌症的增加趨勢,再討論評估是否建議全面接種。

要避免感染HPV,許多人知道要戴套,不過卻錯誤以為生殖器將插入時再戴即可,這是迷思。台北市立仁愛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顧文瑋表示,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的皮膚、黏膜或體液接觸均有可能造成傳染,因此若要盡可能降低風險,男性自勃起後就要戴套。

口咽癌 子宮頸癌 HPV 人類乳突病毒 勃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