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故宮現百人串成巨型紅絲 我國愛滋新感染者連兩年下降

響應2019世界愛滋病日,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藝人陶晶瑩、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及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委員與民間團體等共同呼籲「攜手關懷 愛滋防治」。圖/疾管署提供
響應2019世界愛滋病日,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藝人陶晶瑩、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及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委員與民間團體等共同呼籲「攜手關懷 愛滋防治」。圖/疾管署提供

今天的故宮博物院很不太一樣,近百人下午在外國觀光客聚集的廣場排出象徵「愛的開始」及「對愛滋感染者的接納」的巨型紅絲帶,響應今年世界愛滋日,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我國新增感染者數已連續兩年下降,創下十年同期新低紀錄,研判明年人數有望繼續下降。

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今年由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委員與民間團體等,並邀請藝人陶晶瑩,共同排列巨型紅絲帶。何啟功致詞時表示,期望台灣全體民眾齊步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願景。

國際以「90%感染者藉由篩檢知道病況、90%知道病況者按時服用藥物及90%服藥者病毒量能成功被抑制」作為愛滋病防治目標,目前我國後兩項已達標,約87%感染者藉由篩檢知道病況。但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也說,仍有13%感染者不知染病,希望降低對感染者的歧視,各界一同關懷愛滋防治。

截至今年11月26日,本國籍愛滋感染人數累計39514人,其中今年新增1599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02人,降幅達11%。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愛滋防治成果與近年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有關,去年起更推出便利超商取貨就能在家檢測。因更加重視民眾隱私,篩檢意願確實提高。

其中以20至24歲下降最多,較去年同期減少118人,降幅為31%。目前新增感染者中以25至29歲最多,去年排名第二多的20至24歲族群今年後退一名,成為第三,去年第三多的30至34歲群族今年則攀升至第二。

目前30歲以上青壯年族群下降趨勢比整體下降趨勢低,降幅不明顯,羅一鈞指出,未來除繼續向年輕族群推廣愛滋防治資訊外,會制定新策略打破30歲以上青壯年族群同溫層,讓青壯年族群更能獲取正確愛滋觀念。

羅一鈞表示,過去大眾多認為多重性伴侶、藥癮者才會感染愛滋,但其實通報個案是固定性伴侶也不是少數。將繼續宣導「愛滋篩檢就像一般健康檢查」,只要有性行為者,至少應進行1次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為高感染風險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