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治療 用藥標準放寬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楊欣潔專題報導】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台灣愛滋感染人數累積至今年10月底有2萬6148人,疫情不容小覷,15至24歲的年輕族群就有504人。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放寬愛滋治療指引,愛滋帶原者CD4淋巴球數值低於500者,即可使用藥物。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宣布跟進,將用藥標準從CD4淋巴球數值350,放寬至500。

CD4淋巴球數值反應免疫功能,是愛滋病患用藥重要臨床指標。一般正常人CD4淋巴球數值約700到800,對於無症狀的愛滋感染者,若CD4淋巴球數低於500,疾病管制署建議病患開始用藥,以減少伺機性感染和死亡風險。

疾病管制署第三組組長陳昶勳說,雖然規定用藥標準,但不少病人覺得自己「好好的」,不需要用藥,加上用藥 可能產生腹瀉、胸悶、頭痛、惡心等副作用,更影響患者用藥意願,目前國內用藥患者的CD4數值平均在260到270。

對於沒有發生愛滋病症狀的感染者,最近跨國研究顯示,患者若在CD4淋巴球數值350到500時,開始使用高效能抗病毒藥物,相較於CD4淋巴球數低於350才開始用藥者,較不會發生伺機性感染、死亡或其他併發症。

國外研究也顯示,愛滋病毒複製時突變機率極高,陳昶勳說,若不規則服藥,體內藥物濃度不足,無法有效抑制病毒複製外,無法殺死抗藥性病毒,感染者產生伺機性感染機率將提昇,影響日後治療。

疾管署推動「愛滋感染者抗愛滋病毒用藥品質提昇計畫」,希望透過個案就醫紀錄,找出不規律回診或不規則服藥的個案,經過醫師及個案管理師的諮詢與輔導,共同研擬適當的服藥方式,提高感染者服藥順從性。若用藥個案經諮詢與輔導後,在追蹤1年期間,仍未規律回診或領藥,累計達6個月以上,將會被暫停給付3個月藥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