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生殖器長菜花 常見的十大疑問

【聯合新聞網/文/羅一鈞(現任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

答客問的眾多問題中,有一部分是關於和生殖器菜花HPV的基本常識,我找到一篇2008年刊登在知名性病期刊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的文章,有很好的問答資料整理,翻譯摘要如下:

1. 生殖器菜花是什麼引起的?

答: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可感染生殖器的HPV型別有40種以上,造成生殖器菜花的,主要是HPV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其他可感染生殖器HPV型別,則通常只引起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感染,很少引起生殖器菜花。

2. 生殖器菜花都是性行為傳染的嗎?

答:生殖器菜花絕大部分是性行為傳染的(包含口交)。兒童案例中,有些是經手傳播菜花到生殖器。雖然在一些無生命的物體上曾發現HPV的遺傳物質(DNA) ,但是目前沒有證據支持可以透過環境當中的物體間接接觸而傳染菜花。

3. 我聽說菜花病毒可以致癌,這是正確的嗎?

答:俗稱的菜花病毒,是指HPV第6型和第11型,這兩型跟癌症無關。會致癌的HPV型別主要是第16型和第18型。由於罹患生殖器菜花的患者,可能經性行為同時感染到與致癌有關的HPV型別,研究顯示日後罹患陰唇癌、陰道癌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2到20倍。

4. 菜花要多久才會好?

答:如果治療有效,通常治療三個月內可以清除菜花病灶。「治好」是個有爭議的辭彙,怎樣算「治好」? 有人認為菜花病灶已清除,就算有殘餘的菜花病毒潛伏留存,還是可以當做「治好」。有人則認為要把菜花病毒全數清除才算「治好」。三個月指的是前者。

5. 我會一直帶著菜花病毒嗎? 如果是這樣,我會傳染給別人嗎?

答:這裡有幾個重要概念先澄清:(1) 感染菜花病毒,不一定會出現菜花。有研究追蹤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的婦女,發現兩年之中只有60%的人出現菜花。(2) 出現菜花的部位周圍雖然看似正常,有研究指出這些看似正常的部位有45%已帶有HPV病毒,而這些人比較容易出現菜花的復發。

用比較淺顯的話來說,沒有出現菜花,不代表身上沒有菜花病毒,因為可以無症狀。菜花病灶清除了,不表示身上的菜花病毒也都沒了,因為病灶周圍仍可以帶著菜花病毒。現有的菜花治療方法,可以清除病灶,但不能全數清除菜花病毒。

感染菜花病毒後,從感染到出現菜花(潛伏期)平均是3個月,會帶著菜花病毒的時間則平均是一年,有10-20%的人可帶著長達18個月以上。我們可以告訴患者:「出現菜花的時候應該傳染力最強,可是就算菜花經過治療被清除,菜花病毒通常還是存在,可能仍然有傳染力。」

6. 保險套可以預防菜花嗎?

答:關於保險套是否能預防菜花和菜花病毒感染,過去的研究結果,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但支持保險套的研究比較多。目前的共識是:保險套是可能預防感染菜花病毒的,特別是每次都用的人。

7. 菜花會復發嗎?

答:以目前的治療方法,菜花會復發的機率不低,復發率從10%到90%都有人報告過。菜花的治療方式請看去年九月的文章。常用的治療方式,幾乎都是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破壞病灶,對於菜花病毒沒辦法清除,因此容易復發。只有樂得美 (Imiquimod)是透過免疫調節反應去抑制菜花病毒,因此復發率會比其他治療方式來得低。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免疫調節藥物被用來治療菜花。

8. HPV疫苗可以預防生殖器菜花復發嗎?

答:HPV疫苗的其中一種「嘉喜」(Gardasil)四價疫苗 ,能預防HPV第6、11、16、18型,已在從未罹患菜花的年輕女性和年輕男性,被證實可有效預防生殖器菜花的發生。已經罹患菜花的人施打HPV疫苗,對於預防再度感染可能會有幫助,對於復發則可能沒有預防效果。關於HPV疫苗的介紹,請看去年4月和10月的文章。

9. 我或我的伴侶應該接受HPV檢查嗎?

答:HPV檢查,是指用拭子(swab)收集生殖器檢體去做HPV遺傳物質(DNA)的PCR檢查。目前HPV檢查是用來輔佐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判斷,並不建議用作常規篩檢,因為檢出HPV陰性不表示沒有HPV,可能只是剛好没採集到感染部位。檢出HPV陽性就算是跟菜花有關的型別,不一定就會日後出現菜花,眼下又無法治療HPV本身,這樣的篩檢結果徒增受檢者的焦慮和困擾,所以不建議當作常規篩檢。

10. 我可以做什麼讓菜花快點好?

答:有零星證據顯示,減少酒精攝取、減少抽煙、減少壓力,可能有些幫助。

★註:本文章轉載已獲得原作者授權,如欲轉載請先獲得原作者同意。

★歡迎閱讀作者部落格:「心之谷」

菜花 HPV 生殖器 陰道癌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