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HPV病毒 女性感染機率較男性高

【Upaper╱記者何雅玲】

暑假期間又適逢七夕情人節,男女互動的機會與時間也會增加,易陷入浪漫氣氛而做愛做的事,不管是不是固定性伴侶,提醒民眾不要忽視安全性行為,進一步降低HPV病毒感染的風險。

「OL白白例行檢查意外發現子宮頸原位癌且HPV病毒呈陽性反應,但因要參加公司旅遊,決定回來再治療!」。「波波未婚且生活、交友單純,唯一的樂趣是前往三溫暖舒壓,某天因覺得私處長怪東西而求診,結果竟是菜花,十分難以接受,推敲感染途徑為誤觸不潔的公共浴池!」

HPV中文譯為人類乳突病毒,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大部分不具傷害性,且會藉著自身的免疫力清除,但若持續感染特定型別的病毒,則可能引起子宮頸癌、菜花或其他HPV相關疾病。雖說HPV 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感染,然而皮膚接觸也可能傳染,臨床上也有少數處女或單一性伴侶受感染的案例。

婦產科醫師林慧雯表示,常見HPV第6、11型屬於低危險性病毒,雖不會導致癌症,但傳染力非常強,同時影響女性與男性,若受感染將引起尖形濕疣,即俗稱菜花,一旦受感染,往往不斷復發,但心裏的衝擊往往大於生理的傷害,甚至造成後續對兩性關係的恐懼。

至於高危險性病毒,其中,70%以上子宮頸癌是受第16與18型病毒所感染,持續感染還會造成其他HPV相關的婦女癌症,如子宮頸腺癌,陰道癌與外陰癌等。

不管是那種型號的HPV病毒,女性因天生的生理構造,導致感染機率較男性高。根據臨床統計,未受感染的健康女性,若接觸到已受感染的男性,約50~70%會受傳染;相反地,健康的男性與已受感染的女性接觸,只有20%會被傳染。

疫苗+抹片 做先鋒

林慧雯醫師表示,女性的會陰部無角質層且陰道有許多縐壁,自然形成容易潮濕的環境,加上許多人為求乾爽而喜歡用護墊,反易造成私處的摩擦龜裂,無形中製造了潮濕、悶熱且有細小龜裂的環境,即為HPV病毒喜歡的滋生環境。一旦免疫力降低,恰巧接觸到病毒,即易受感染。

環境中充斥著看不見的病毒,以HPV病毒預防來說,定期抹片檢查、依醫囑施打疫苗,絕對是自我保護的重要方法。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針對常見病毒型號的疫苗,全球近30個先進國家,也針對特定年齡層實施全面的公費施打,希望透過多些預防能少些遺憾。

HPV 菜花 陰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