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不止是性病 梅毒不治療恐嚴重損害心臟和大腦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梅毒曾經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安全威脅,因為梅毒會導致許多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關節炎、腦損傷和失明等,一直到1940年抗生素青黴素(Penicillin)問世,梅毒才能進行有效的治療,為什麼梅毒有毒呢?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告訴你。

什麼是梅毒?

梅毒是一種性傳染疾病,由細菌-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引起的,梅毒長年位居全球常見性病前段班,梅毒的好發年齡為25~39歲,並且男性梅毒感染人數多於女性(男:女=4:1),梅毒的第一個徵狀是出現所謂:下疳(chancre)的瘡,下疳通常是很微小的,也不會感到疼痛,梅毒不容易診斷,有的人甚至很多年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長期未經治療的梅毒可能對心臟和大腦等重要器官造成嚴重損害。

梅毒的傳染途徑

梅毒的傳染途徑包括:性行為(e.g., 口交、肛交)及其他親密接觸、分享性玩具、血液傳染及母子垂直傳染等,若口腔黏膜或舌頭有病灶(潰瘍或丘疹),即使只是接吻也是有可能被傳染的,但共用廁所、衣物、門把、游泳池、浴缸或飲食餐具,被感染的機率相對低,除非是直接接觸病灶或是接觸沾有病人創口處的梅毒螺旋體才會有被感染的風險。

梅毒感染分階段

梅毒的感染可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潛伏期,梅毒在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傳染力最強,而第三期對健康的影響最大。

a.第一期:在感染梅毒螺旋體後大約三~四周,會出現名為下疳(chancre)的瘡,下疳不會有疼痛感,但傳染力很強,會在口腔、性器官、肛門出現。

b.第二期:在感染梅毒螺旋體後大約六周~六個月內,可能會出現皮疹和喉嚨痛,皮疹不會覺得癢,通常出現在手掌和腳掌上,或是身體的任何部位,有些人甚至在皮疹消失時,都不曾注意到身體出現皮疹;其他的症狀包括:頭痛、口腔內側出現白斑、淋巴結腫大、疲勞、發燒、體重下降、脫髮、關節疼痛等,無論是否有接受治療,上述症狀在一~三個月都會逐漸消失,而第二期亦經常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而發生延遲治療的問題。

c.第三期: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從感染梅毒螺旋體後數年或數十年後,大約有15~30%的患者,梅毒感染就會進入第三期,將導致癱瘓、失明、癡呆、耳聾、陽痿、精神疾病、記憶喪失、軟組織和骨骼損壞、神經系統疾病(中風或腦膜炎)、心臟病、神經性梅毒(大腦或脊髓感染、嚴重的頭痛、肌肉運動失調、肢體麻痺、麻木),甚至危及生命。

d.潛伏期:可分為早期潛伏期(感染後一年內,未出現症狀)及晚期潛伏期(感染一年後,仍未出現症狀),雖然沒有臨床症狀,但體內仍存在梅毒螺旋體,對身體的組織器官仍然具有破壞及傷害性。

梅毒怎治療?

梅毒的治療,越是早期發現,治療時程越短,治療方式如下: 

若為晚期梅毒病人,應進行腦脊髓液檢查,尤其是曾經中斷治療、同時感染愛滋AIDS或出現神經學症狀者,而神經性梅毒病患經治療完成後,需每6個月進行一次梅毒血清、腦脊髓液檢查,直至確認腦脊髓液恢復正常為止。另外,研究發現感染梅毒者,感染愛滋AIDS的風險增加2~5倍,因此感染梅毒的患者,應同時進行愛滋AIDS的篩檢,以確保安全。

梅毒 AIDS 淋巴結腫大 腦膜炎 陽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