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要怎麼做 才可以「要性不要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對付花心男/保險套+疫苗 性病雙重防線color="0074ad">

對女性來說,要求對方戴保險套是預防性病最基本的防護,但不代表絕不會染病。除了保險套,目前也有4價的疫苗可注射,對預防罹患菜花有9成以上的效果。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說,男性感染菜花後會在龜頭處有小突起,但也可能都沒有症狀,而傳染給性伴侶。如果男性注射疫苗,也與女性有相同的防護效果,李耀泰強調,衛生署尚未核准男性注射,但醫師給男性施打並不違法,衛生署現已在審查男性注射的可行性。

不過,愛拈花惹草的男性,肯不肯在自費、又要自負注射後果的情況下,花一萬多元挨3針,只為了避免把可能發生的性病傳染給性伴侶,恐怕多數女性的答案都是否定吧!

我單一性伴侶 抹片怎異常…color="0074ad">

案例一:45歲的中年女子,做例行性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而到門診就醫,醫師提醒她可以做人類乳突病毒的檢驗,預測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可能性,結果呈現陽性。女子在診間裡大發脾氣,說自己一生只有一位性伴侶,就是老公,大嚷著說要讓老公也來檢驗,醫師怕發生「家庭革命」,告訴她男性篩檢要用金鋼砂紙採樣,過程疼痛,而且男性看婦產科要自費,且不一定是在性行為時染上病毒,不潔的公共場所也有可能沾染致病,這名女子的怒氣才稍歇。

被告知得菜花 她無法接受…color="0074ad">

案例二:20歲年輕女性到婦產科就醫,神情顯得緊張,在與醫師交談時吞吞吐吐,好不容易才說出自己的會陰部長出許多小小的凸出物,不痛不癢、但愈來愈多,她沒有結婚,但與男友有性行為。醫師診斷後告訴她是長尖圭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她馬上嚎啕大哭。醫師安慰她不難治療,大部分情況下只要擦藥膏即可,但她淚眼汪汪、不安地問了很多問題。

牽涉感情因素 患者多難接受color="0074ad">

「為什麼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有數十年的婦產科經驗,門診中發現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罹患菜花的女性,約有7-8成都會在被告知的第一時間裡哭出來,特別是年輕女性,這是其他疾病都少有的現象。「有些癌症患者在得知罹癌時,反而都很鎮定。」他與其他的婦產科醫師交換意見,發現情況相同。他認為,可能是年輕患者對疾病不了解,害怕而哭泣,也可能因為其中有情感因素。

「回去問妳老公」 引家庭風暴color="0074ad">

女性罹患菜花,如果是單一性伴侶,便牽涉對方可能劈腿,哭泣中帶有「原來你背著我亂搞」恍然大悟的傷心;如果多重性伴侶,則可能是對自己出軌的悔恨,或是擔心自己暫時不能有性行為,甚至擔心有其他性病等。他注意到菜花對女患者情緒上的傷害,患者往往會邊哭邊問,擔心治不好。

曾有患者詢問醫師:「我為什麼會得病?」醫師告訴患者「回去問妳老公」,引發家庭軒然大波。李耀泰表示,在這方面他很小心,雖然因為公共場所器具不潔感染的機率不高,他還是會告訴患者有這種可能,避免產生其他問題。

門診衛教不足 有人反覆得病color="0074ad">

李耀泰也發現因為一般醫院門診中相關衛教不足,醫師為避免發生上述問題,也未多做說明,很多病患不知道自己得病與性行為有關而反覆得病。

李耀泰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形式,高危險型可導致子宮頸癌等癌症;低危險型則可引發菜花等,通常因為性行為而感染,在有性行為的人口中,發生機率約為1%。

子宮 菜花 性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