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事前吃藥防愛滋 疾管署9月新制千人受惠

預防愛滋,可「事前」投藥,疾管署9月中旬將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政策,提供千名感染愛滋高風險者整合性服務,符合資格者只要月付不到新台幣千元就能吃藥防愛滋。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prophylaxis,簡稱PrEP)是指民眾在可能與愛滋病毒感染者有體液接觸前,給予藥物來預防被病毒感染。

PrEP是國際上降低愛滋疫情的輔助工具,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PrEP可分為每日服藥一次及性行為前2至24小時服藥2種方式。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預防效果可以高達90%以上。在美國舊金山、澳洲、英國倫敦等地都有推動,效果不錯。

疾管署預計從今年9月中旬至明年12月31日間,由全台31家醫療院所執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計畫」(簡稱PrEP計畫),提供經醫師評估的感染者配偶(伴侶)及30歲(含)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共1000名額。

民眾加入計畫一年期間的PrEP藥物,來自疾管署前驅計畫原有的藥物與由藥廠捐贈藥物,符合條件的民眾加入計畫仍有自費負擔額約一年一萬元。

林錫勳說,PrEP服藥副作用輕微,包括頭暈、噁心及腸胃不適等,不會到讓使用者因此停藥的程度,少數使用者可能會發生可逆的骨質流失或腎臟功能異常,但停藥後就會恢復。PrEP也不用吃一輩子,如果可能感染愛滋的風險因素消失,就不需再服藥。

至於持續使用PrEP藥物與愛滋病毒株抗藥性的關聯;林錫勳表示,目前眾多研究顯示,使用PrEP藥物並不會造成愛滋病毒抗藥性增加,但國際文獻已知4例服藥者在服藥中仍感染愛滋病毒,其中3例是新感染了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株。

因此林錫勳說,加入PrEP計畫,除了要依循醫師建議用藥,每3個月檢測愛滋跟梅毒外,也要同時強化其他預防措施,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水性潤滑液、監測用藥狀況等,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的最大效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疾管署從不主張服用PrEP就能安心約炮,PrEP是一項對抗愛滋的輔助工具,讓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如感染者配偶)多一種選擇,將預防感染的掌控權回歸自身。

羅一鈞也說,國外部份文獻發現,推行PrEP策略後,有增加不安全性行為及性病發生率提高疑慮。疾管署已建構完善的整合性配套措施,除了提供藥物外,也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藉由定期追蹤、衛教、篩檢、轉介戒癮及精神疾病等服務,強化高風險對象更能夠安全性行為。

過去台灣也曾推行PrEP計畫,同樣提供千名名額,約300餘人參加;疾管署慢性病防治組長黃彥芳表示,過去參加者每個月還需自付7000餘元,負擔較重,現在每月僅自付不到千元;且過去參與計畫的醫院僅5間,民眾可近性較低,今年共有16個縣市、31家醫療院所合作執行,對有意願的民眾更為方便。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