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擔心親友排斥 近6成愛滋病患掙扎5年才敢篩檢

據調查顯示,約58%愛滋病感染者害怕未來可能遭到親友排斥,在未確診前,需耗時長達5年以上做足心理建設,才敢進行篩檢間隔。圖/報系資料照
據調查顯示,約58%愛滋病感染者害怕未來可能遭到親友排斥,在未確診前,需耗時長達5年以上做足心理建設,才敢進行篩檢間隔。圖/報系資料照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哭著問:『媽,妳為甚麼都不幫我?』」愛滋感染者霖霖(化名)的媽媽今天紅著雙眼說,當霖霖說出自己感染愛滋後,她憤怒又震驚,不僅罵他自作自受,甚至母子冷戰過一陣子。但今天霖霖母子二人早已冰釋,媽媽每天陪著霖霖面對療程。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公布調查發現,約有58%的愛滋病感染者因面對台灣社會愛滋拒斥的態度,害怕未來可能遭到親友排斥,甚至影響生活,在未確診前,需耗時長達5年以上做足心理建設,才敢進行篩檢。

調查結果指出,受訪感染者在過去一年中曾經因愛滋病感受到被汙名化,前三項原因分別是「人們不了解愛滋傳染途徑,害怕透過日常接觸被傳染」,占80.8%、「人們害怕被傳染愛滋病毒」占77.7%、「人們認為感染愛滋病毒是可恥的,不應該和我來往」,占48.8%。

霖霖的媽媽坦言,一開始知道兒子染病後,也曾認為是霖霖行為不檢點,不願陪伴兒子去醫院或衛生所了解愛滋相關資訊;霖霖的姊姊也在知道消息後,要求霖霖的衣服不能和家人一起洗,還到處打電話給其他家人,希望寒暑假不要把小孩子帶回家。

霖霖的媽媽說,和兒子冷戰一段時間後,她主動上網查詢愛滋相關知識,發現愛滋病毒很脆弱,只要按時服藥,感染甚至能降為零,一般社交相處都是被允許的。在了解愛滋、看到霖霖不願被病情束縛人生,努力配合療程後,霖霖的媽媽漸漸改變最初的成見。

她哽咽地說,回想起當初在霖霖染病時,沒有第一時間給他依靠與溫暖,真的很慚愧。現在她能做的就是陪伴,成為兒子堅持療程的動力,每天告訴兒子,媽媽拭目以待你的治療成果,讓他知道身邊有人陪並不孤單。

林口長庚感染科主治醫生陳南伃說,這次調查顯示,近7成感染者希望以教育方式提高關於愛滋的正確知識,讓台灣社會走出愛滋教育不足、愛滋恐懼、更加避談愛滋的惡性循環。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