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預防藥 「舒發泰」有望開放

台灣愛滋病學會接受衛福部委託,制定舒發泰(Truvada)「暴露前預防」指引;學會祕書長柯乃熒昨表示,這款藥物目前在國內僅供治療愛滋病,但各方有共識,今年可望開放作為預防用藥,讓民眾自費使用。

舒發泰於二○○四年問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二○一二年批准使用於預防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IV),適用對象為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HIV的高風險者,例如性伴侶已感染HIV的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台灣五年前引進舒發泰用於雞尾酒療法,但國內目前尚未核准此藥用於預防,因使用經驗少,只能參考國外用藥經驗。柯乃熒表示,國外研究顯示,每天一顆舒發泰,感染機率降低到一成四。

國內僅有零星預防用藥經驗,主要是有民眾因伴侶感染愛滋病,要求醫師開藥。羅一鈞說,除了藥費不便宜,此藥也不適合有B型肝炎、腎功能問題或骨質疏鬆患者使用。

舒發泰每顆市價近四百元,每天一顆藥效最佳,換算自費購買每月藥費約一萬元。疾管署表示,由於藥費昂貴,未來就算開放預防用,公費提供的可能性不大;預防性服藥雖可降低感染風險,但避免危險性行為,才是預防愛滋病最重要的方法。

愛滋病 HIV 性行為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