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澡NG行為 你也犯了嗎?

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若犯了NG洗澡行為,包括過度去角質、用摻香料的洗沐產品、洗澡水溫太高且洗太久等,恐洗掉肌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結果洗出一身敏感肌。 示意圖/ingimage
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若犯了NG洗澡行為,包括過度去角質、用摻香料的洗沐產品、洗澡水溫太高且洗太久等,恐洗掉肌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結果洗出一身敏感肌。 示意圖/ingimage

洗澡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過度去角質、用摻香料的洗沐產品、洗澡水溫太高且洗太久等NG洗澡行為,恐洗掉肌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結果洗出一身敏感肌

國內一項針對15到64歲女性的肌膚狀況問卷調查,於2017年8月訪問了全台北、中、南部共1340名女性,發現高達七成的女性自認屬於敏弱肌體質。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表示,除了先天肌膚皮脂膜功能不良的患者,多數敏感肌民眾可能是因外在刺激或保養不當,進而引發的後天肌膚敏感。

蔡依倫舉例,角質層肥厚是肌膚暗沉粗糙的元凶,許多民眾為追求肌膚平滑柔嫩的感覺,會在洗澡時使用磨砂顆粒的產品為肌膚去角質。

但是,角質層也同時是保護肌膚的自然屏障,能夠減少水分蒸發、幫助皮膚保持濕潤,而且在肌膚保濕度足夠的情況下,老廢角質也會自動脫落,維持表面平滑。當過度去角質會破壞皮脂膜,造成敏弱膚況,是洗澡的NG行為。

此外,洗沐產品推陳出新,除了基本清潔功能,不少產品也添加美白及香氛功能。蔡依倫提醒,香味太過濃郁的產品可能摻有香料和定香劑等不必要的成分,對肌膚敏感的人其實並不合適,也是NG。

每當氣溫轉冷或在外活動一整天後,多數人會習慣以水溫較高的熱水洗澡,或是用較長時間的沖澡,但這也是洗澡NG行為之一。

蔡依倫說,洗澡水溫過高和洗澡時間過久,都很容易破壞皮脂膜,造成肌膚角質層含水量下降,甚至導致皮膚泛紅或脫屑。建議洗澡時水溫應低於40度水溫,時間盡量控制在15分鐘內,才能有效避免洗後肌膚乾澀搔癢、維持膚況。

敏感肌 去角質 保濕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