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日曬 菸酒 化妝 肌膚老化3大殺手

元氣周報

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也會加速老化,尤其是紫外線曝曬過量及菸酒、不正常排便等因素,更是肌膚老化殺手,不可不防。記者陳立凱/攝影
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也會加速老化,尤其是紫外線曝曬過量及菸酒、不正常排便等因素,更是肌膚老化殺手,不可不防。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老化是人生必經歷程,雖然每個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向老化之路,但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也會加速老化,尤其是紫外線曝曬過量及菸酒、不正常排便等因素,更是肌膚老化殺手,不可不防。

殺手1╱紫外線

皺紋斑點 曬出來的

「斑點、皺紋、脂肪下垂、乾燥粗糙,這是肌膚老化常見的四大問題。」台安整形外科及美容中心主任醫師劉明偉說,隨著年紀變大,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力每況愈下,皮膚需要更長時間自我修復。一旦紫外線曝曬過度,日積月累會在臉上留下「陽光吻痕」,特別是眼睛周圍容易出現皺紋,一不注意就洩漏年齡。

網路上曾流傳一張貨車司機照片,左右臉看起來根本不像同一人,因左半邊臉的皺紋明顯,皮膚粗糙凹凸不平,魚尾紋深到幾乎可以夾死蚊子;右臉則光滑許多。後來發現原來是貨車司機開車時,左半邊臉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造成左臉肌膚老得特別快。

殺手2╱菸和酒

膠原蛋白 破壞殆盡

除了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不容小覷,抽菸、喝酒也是造成皮膚老化的重要因素。台安醫院營養師嶺瑤蓉表示,菸品中的尼古丁及化學物質會加速膠原蛋白破壞,造成皮膚變薄、失去彈性、產生皺紋。另外,酒精下肚後,身體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乙醛,它會引起發炎反應、傷害細胞,導致肌膚老化;同時酒精利尿,容易造成肌膚水分流失,產生皺紋。

殺手3╱化妝品

彩妝髒汙 阻塞毛孔

許多有化妝習慣的女性,一旦卸妝做得不完全,彩妝髒汙殘留臉上也會導致毛孔阻塞,皮膚無法正常呼吸、逐漸老化。

另外,排便不正常的人,宿便毒素長時間蓄積體內,增加身體負擔、加速老化。

每天徹底卸妝、遠離菸酒、適時塗抹防曬、正常排便與均衡飲食作息,都能預防肌膚老化傷害。另外,平時注意攝取特定食材,也有助減緩皮膚老化速度。

解藥1╱維他命C

注意烹調 留住營養成分

雖然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經意的習慣或行為都是造成肌膚老化的元凶,但透過飲食及調整作息,可以減緩肌膚老化速度。嶺瑤蓉說,維他命C具有美白、抗氧化作用,適量攝取可預防肌膚老化。市面上常見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包括芭樂、木瓜、奇異果、柳橙、葡萄柚等;另外,花椰菜、青椒也是高維生素C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烹調方式也會破壞食物的維生素C,嶺瑤蓉建議,民眾不妨多以汆燙、清蒸、水炒菜、微波等健康烹煮法,不僅能減少食物營養素的流失,還可降低煎、炒、油炸等油脂攝取過量。

解藥2╱抗氧化食物

莓果食物 抑制自由基

草莓、藍莓、蔓越莓等莓果類食物,以及含有雌激素的大豆、富含豐富黃酮類的蘋果,這些都是抗氧化食物,有助於抑制體內自由基的侵害,減緩身體機能老化。

解藥3╱求助微整形

動態表情紋 注射可緩解

臉上某些部位很容易因重複的表情動作,導致歲月刻痕烙印,像是眉間紋、抬頭紋、淚溝、魚尾紋、法令紋、嘴角紋、脖紋等。

劉明偉說,皺紋一旦生成,初期或許可注射肉毒桿菌素改善;若動態紋凹陷得非常厲害,例如眉間紋已惡化成靜態紋,此時需用玻尿酸注射來填補凹洞。

如果整張臉嚴重鬆弛,建議透過電波或超音波拉皮、手術拉皮等方式來達到肌膚緊實目的。

自製青春活力飲

食材:藍莓10粒、香蕉1根、蘋果半顆、水約500cc

作法:

1.先將藍莓以軟毛輕刷表面,並以流動水洗淨。

2.將香蕉及蘋果去皮後備用。

3.將上述食材放入果汁機中,並加水攪打約30秒後即可飲用。

(資料提供╱嶺瑤蓉營養師 )

皮膚老化 紫外線 自由基 維他命C 抗氧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