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乳液、精華液、護膚油 全都對肌膚有害

【內容摘自《肌斷食》,作者宇津木龍一,方舟文化出版】

長時間使用護膚油的可怕之處,就是讓皮膚變黑的「油曬現象」。

長期使用護膚油,皮膚會萎縮變薄。為什麼呢?我們前面提過,只有當角質細胞變成皮垢後脫落,訊息才會傳回基底層,生成新的基底細胞。但護膚油會讓皮膚變得黏膩,使角質細胞難以脫落,基底層就很難再生新的細胞。新的細胞無法生成,新陳代謝降低,皮膚自然就變薄了。

山茶花油、角鯊烯精華油(squalene Oil)、馬油、荷荷芭油及橄欖油等純油因為都不含界面活性劑,或許比乳霜來得好一點。但因為油會溶於油中,如果用量少,它們會溶入細胞間質中,被皮膚組織視為雜質引發排斥反應;如果用量多,它們就會直接將細胞間質整個溶解掉。

此外,護膚油會隨著時間氧化,變成氧化物。這些對皮膚而言都是異物,會引起皮膚發炎,一旦變成慢性症狀,黑色素會增加,膚色就會變得暗沉。再加上長時間使用護膚油的人,肌膚會變薄,皮下的肌肉或血管都會透出來,讓皮膚看起來變黑——這就是所謂的油曬現象。

那麼,乳液或精華液這類的保養品呢?它們和界面活性劑及護膚油一樣,都會溶解自體保濕因子,破壞肌膚的防護。

明明是為了讓肌膚變美才使用保養品,但這些花費時間金錢買來的乳霜、乳液、精華液或油質保養品,卻會對肌膚造成巨大的危害,不但會溶解、破壞肌膚的防護層,讓肌膚變乾,更會引起紅腫發炎,進而造成黑斑及暗沉。

在我的病患裡,越是對保養熱衷的人,其肌膚的狀況就越是慘不忍睹,這都是保養品害的。上千個案例顯示, 只要停止使用這些保養品,肌膚乾燥的情形就能解決,發炎的症狀也會即刻停止!

※延伸閱讀》

‧天生麗質好皮膚… 壞習慣讓你皮鬆、下垂


‧秋燥防乾癢 除了保濕還要有油脂


‧越擦保養品 膚質恐越糟糕!

皮膚 界面活性劑 暗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