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上油脂全洗光 皮膚恐受傷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我的臉,簡直油到可以煎蛋了!」這句多年前紅極一時的廣告台詞,每到夏天就說中許多人的心事。不只臉蛋,髮絲更像是一團麻油麵線,搞得人一整個不清爽。氣溫一飆高,當真「油」不得你嗎?先了解身體出油的祕密,才能和皮脂腺好好相處。

夏天出油量 比冬天高一倍

根據研究,氣溫每上升一度,人體皮脂腺的出油量就會增加5%到10%。台灣最暖月均溫超過攝氏28度,最冷月均溫約17、18度,兩者相差近10度。換句話說,夏季臉部的出油量比冬季高出一倍。

這也是為何夏天一到,皮膚科門診總是大排長龍的原因:除了蚊蟲叮咬案例增多外,臉上冒油、青春痘的病例也在夏天急速增加。

還好有皮脂 防止病原入侵

儘管多數民眾視臉部出油為畏途,但事實上皮脂腺分泌油脂卻不一定是壞事。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皮膚外層的角質細胞與皮脂分泌的油脂,會在皮膚外層形成一層皮脂膜,這道薄膜就是皮膚最天然的防衛屏障,防止病原入侵。

鄭惠文以「水泥牆」形容角質與皮脂之間的關係。她說,角質細胞就像一塊塊的磚頭,皮脂就像水泥,兩者構成弱酸性的皮脂膜,一旦這層膜受到破壞,皮膚就會變得脆弱不堪。

生活作息差 油光冒得更多

除了先天的體質因素外,一般而言,男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皮脂腺的分泌比女性旺盛;另外一個影響皮脂腺分泌的因素則是年紀。鄭惠文表示,皮脂分泌在青春期最為旺盛,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分泌量,這也是為何青春痘好發於年輕男性的原因。

此外,包含壓力大、熬夜、飲食習慣不佳,也都會影響荷爾蒙,導致皮脂腺過度分泌,形成滿臉油光。除了氣溫高易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外,氣溫對汗腺的影響,也是造成夏天滿臉油光的因素之一。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汗腺只要高於攝氏24度,就會開始分泌汗水,因為油水不相容,皮脂腺油脂浮在汗珠上,遠處看起來就像滿臉油光。

表/聯合報提供
表/聯合報提供

控油保養品 不能抑制分泌

油脂既然是身體保護皮膚的自然反應,其實也代表要做到完全的「無油臉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鄭惠文表示,坊間強調的控油產品,其實都只是被動中和臉部油脂,造成乾爽的感覺;她說,其實這些產品並無法主動減少皮脂腺分泌油脂。

我們應該慶幸,「無油臉蛋」是天方夜譚,因為如果臉部完全沒有油脂,反而會讓皮膚缺乏保護膜,讓皮膚直接暴露在外,狀況越來越糟。

油脂全洗光 皮膚可會受傷

但總是有人嚮往「無油臉蛋」,因為夏天出汗又出油,不斷洗臉清除油脂。鄭惠文表示,過度清潔反而會破壞皮脂膜,皮脂為了保護皮膚,只好加速分泌油脂,結果適得其反。

鄭惠文建議,油性肌膚民眾,只要每天早晚用洗面乳洗一次臉就好,同時避免使用含有太多皂鹼的洗面乳,避免清潔過度;平時則盡量用水沖洗或擦拭臉部,適度帶走油脂。

鄭惠文表示,洗臉以清爽不緊繃才是最高指導原則,當緊繃感愈重,表示皮脂膜被破壞得越嚴重。

※延伸閱讀》

‧熱水洗「油臉」 也會洗出皺紋


‧不同年齡層 皮膚缺的東西也不同


‧蔬果胡亂貼 敷出一張大花臉

皮膚 控油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