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青春痘 也唱冬季戀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別以為夏天才長青春痘,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國成提醒,秋冬季節愛長青春痘的人,可能因脾胃熱毒誘發青春痘。醫師建議,秋冬進補時應適當增加滋陰潤燥的藥物、食物,使得體內陰陽達到平衡,以免青春痘搗亂。

常用的滋陰潤燥的食物有芝麻,蜂蜜,銀耳,百合等。總之,當體內陰陽達到平衡,各臟腑的功能才會正常,方可根除萬病之源。

王國成醫師解釋,青春痘醫學名稱叫「痤瘡」,中醫認為,「面鼻及胸背部屬肺」。青春痘常由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所致。另外,過量攝取肥甘、油膩、辛辣食物,容易「脾胃蘊熱,濕熱內生」,熏蒸於面就會形成青春痘,或因青春之體,血氣方剛,陽熱上升,與風寒相搏,郁阻肌膚,也會促使青春痘生長。

在天氣寒冷乾燥的秋冬季節,北方人有「秋季貼秋膘」、「冬季進補」的生活習慣,食用過多的肥膩之物,大補之藥,對於體質偏熱、陰虛有熱的人,因進食補品,會引發體內虛火,使血中有熱毒並發散於皮表,形成囊腫痤瘡。

王國成醫師提醒,常長青春痘的人要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熱量及刺激性的食物,如薑、韭菜、蔥、蒜、芫荽、辣椒、酒、醋、芥未、花椒、胡椒、茴香、沙茶醬、油炸花生、巧克力堅果、貝、蝦、蟹、甲殼類、羊肉、龍眼、荔枝、芒果、榴槤、冰淇淋、咖啡、紅茶、含碘溴藥品等,均對痤瘡有不良作用。

青春痘患者每日早晚需以溫水清潔臉部肌膚二次,若臉部肌膚仍覺很油膩,可用痤瘡專用皂清潔,分早、中、晚三次。因頭髮常有細菌,會使痤瘡惡化,應每日清洗,髮型以不遮掩額頭及臉頰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