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滿臉痘花 別再擠啦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圖╱東方影像提供】

林小姐(化名)26歲,對臉上痘痘過度在意,一般人可接受的不明顯丘疹或輕微外觀變化,她都很憂慮擔心,每天花很長的時間坐在鏡子前擠壓或摳挖痘子,擠完有滿足感,殊不知已造成臉上潰瘍、糜爛及暗瘡等自傷性皮膚病變。

擠痘痘似乎是人的天性,看到臉上有痘子而手癢(閩南話叫「手賤」),欲除之而後快,擠出傷口與疤痕,此即「摳挖型青春痘」。許多有青春痘的人,總喜歡用沒有消毒過的手去擠壓臉上痘子,結果適得其反,嚴重者還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有致命危險。

「摳挖型青春痘」是發生於青春期,以毛囊皮脂腺為中心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其發病機制主要與青春期體內雄性素與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上脂腺內的痤瘡桿菌感染,以及毛囊口角化閉塞,甚至遺傳因素等有關。

青春痘非單一因素所致,內在因素,如生活壓力大、換工作、升學考試、情緒緊張、煩惱、熬夜晚睡及睡不著多夢等情況會讓青春痘惡化。

治療青春痘須重視肌膚清潔,很多人以為皮膚太油了,就用一般的肥皂,拚命的猛搓,甚至一天洗5、6次,以為這樣就可以洗淨一臉的油。但頻繁洗臉,反而使皮膚因過度刺激而發炎更加嚴重。

正確的洗臉方式,應該是用溫冷的水,用天然有效的藥皂,先在手上搓揉幾次,然後往臉上清洗,時間不要太久,約30秒到1分鐘即可。

建議可外敷白芨、苦蔘根、貝母等調製製劑,有皮膚清道夫之稱,可以幫助養顏美容,漂白皮膚,以及消除痤瘡留下的疤痕組織,強化皮膚抵抗力。

青春痘大多與精神因素,如情緒憂鬱、緊張壓力、焦慮、激動等有關, 但真正具體病因不十分清楚,中藥治療,初期可以知母、梔子、黃柏、黃連、大黃、甘草、苦參圓、黃柏圓、大黃圓等,靈活應用。

患者摳痘痘,雖可紓解壓力,但為了將痘痘斬草除根,把臉摳破膿瘡,傷口流膿汁,則須考慮是否有焦慮症、憂鬱症、或強迫症。無論那一種青春痘,都不建議擠壓、搔抓或摳挖,否則留下面部瘢痕或色素沉澱物,會更明顯。

日常生活當中,除注意肌膚清潔保養,更要保持愉悅的心,適度運動,規律生活,油炸、烤炸、辛辣刺激性食物、菸、酒、腥臊發物以及高能量的巧克力、奶油等,都應少吃為妙。

(本文作者為中西醫師)

焦慮症 痤瘡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