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素顏美人/保健養顏聖品:唾液比燕窩珍貴

【文、圖/摘自《天下最美是素顏》/一貓一菩提著/野人文化出版】

多嚼枸杞,生津止渴、養肝明目

小時候,家裡的老人家提起枸杞,總帶著敬畏的語氣。聽說家裡的一位老伯,胃癌末期,本以為時日有限,最後竟然活到了八十多歲,天年盡享。

老伯的祕方就是枸杞,他說每日閒來無事,便取枸杞數顆放在嘴裡不停地嚼,一直嚼到唾液滿口,才一口氣吞下肚去。老伯甚至總結了自己悟出的道理,他說「活」這個字,就是三點水加上一個舌頭,也就是說,舌頭有了水,人就活了。

現在我也經常將枸杞在嘴裡含個過癮,愈嚼愈覺得中國字所蘊含的智慧真是不可思議。人在舌頭滋潤的時候,與口乾舌燥時候的狀態,真是完全無法比較。

之所以要含枸杞,因為枸杞在傳統中醫裡堪稱保健聖品,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之功。而且,上好的枸杞,嚼起來清甜,是其他水果都比不上的。

細嚼枸杞,輕啟櫻唇,慢搖貝齒,漸漸就能成為天之嬌女。

唾液是保持年輕的激素

我們總是珍惜那些不易得到、包裝精美、價格不菲的東西,卻忽略了自身的無窮寶藏。

事實上,好吃的枸杞只是一個引子,因為它而分泌的唾沫,才是貨真價實的保健養顏聖品。

唾液乃氣血所化,它灌溉臟腑、滋潤肌膚、流通百脈、補養後天之氣,將它稱為人體真陰,絕不為過。

科學家發現,腮腺能分泌Parotin荷爾蒙,它具有調節生物機體鈣離子代謝和促進骨牙發育的作用。更奇妙的是,它能強化肌肉、血管、結締組織的活力,尤其是能強化血管的彈性,活躍組織的生命力,使皮膚得以保持彈性,所以我將它稱為「保持年輕的激素」。

動物在生育之後,會不停地舔撫;受傷之後,更懂得不停地舔傷口,加快癒合速度。

●因為唾液中含有珍貴的蛋白質──EGF生長因子,能促進細胞的增殖分化,使新生活力的細胞取代衰老和死亡的細胞。●

女人為了駐顏,往往不惜血本,即使燕窩再昂貴,也會經常來上一碗。燕窩的確是滋陰聖品,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燕子的唾液。但是燕子的唾液怎能和人的唾液相比?更何況,燕子媽媽分泌唾液築成燕窩,是為了撫育自己的小燕子,人類一而再、再而三地偷走牠們的小窩,燕子媽媽只得反覆築巢以至吐出血來,成為珍稀的血燕。因此,呼籲富有愛心且愛情容貌的女生,要懂得悲憫其他生物的舐犢之情,以其他方法代替燕窩。

女人需要許多的陰液,最好保持「口水多過茶」的狀態。看看江南女子,櫻桃小口中總要含著一顆橄欖或是醃漬過的梅子,相當優雅。我在餐前總是要來碟小泡菜,蘿蔔、黃瓜或是筍子,脆脆的口感,拌一點紅油……寫到這裡,我就口水多過茶了。

比起男人,女生更愛吃零嘴,不惜花半個小時去對付麻煩的小核桃,或是嗑完一小碟奶油瓜子,其實這都是在吃自己製造的燕窩呢!

●大部分女性都偏愛酸、甜的口感,因為這兩種口味更能讓我們「口水多過茶」,也就是補足陰液,中醫謂之「酸甘化陰」。●

浪費口水是養顏大忌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服用自己生產的「唾液燕窩」,使自己「活」得很滋潤。只是,現代生活偶爾會使「唾液燕窩」的產量下降,不能不警惕。

現代人進食總是匆匆忙忙,也許是忙著應酬,也許是一邊工作、一邊吃飯,由於缺乏對於食物的敬重,我們等於只是在吃「飯」,而不是吃「燕窩拌飯」。

此外,因為生活形態的關係,許多人常常外食,然而餐館的菜肴和超市的食品不但口味太重,更大量使用香辛料,一旦吃了這樣的食物,就必須動用自己體內寶貴的水分來中和。

浪費口水是女人的通病,也是養顏大忌。口水是我們的血氣養成,十分珍貴。導遊或老師這類必須不停說話的職業,往往感覺說話比體力活動更累人,除了咽喉炎之外,也容易出現上火及皮膚乾燥的症狀。

我有個朋友擔任大學老師,每天上課數小時,這些年下來,不僅皮膚變得乾燥過敏,髮際線更是上移許多,頭髮變得細少。髮為血之餘,真是其言不謬。

所以,終日嘮嘮叨叨的女人,簡直就是在和自己的身體過不去。整天吵吵嚷嚷、聒噪個不停,絕對是外傷夫妻感情、內耗自身水源的不智之舉。恬靜的女人,不但旁人看了養眼,自己也會覺得中氣十足,十分滋潤。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個唾液的外用養顏方。明代養生家冷謙的《修齡要旨》中記載:

「顏色憔悴,所由心思過度,勞碌不謹。每晨靜坐,閉目凝神,存養神氣,沖膽自內達外,以兩手搓熱,拂面七次,仍以漱津塗面,搓拂數次。依按此法,行之半月則皮膚光潤,容顏悅澤,大過尋常矣。」

※延伸閱讀》
‧素顏美人/挑對時機 曬太陽不會黑反變白!
‧素顏美人/美麗 要聽從體內溫度週期的安排
‧素顏美人/女人應該在低溫期大快朵頤
‧素顏美人/高溫期 盡量做會「流汗」的運動
‧素顏美人/保健養顏聖品:唾液比燕窩珍貴
‧素顏美人/滋陰=水嫩 從天然食材找保水祕方
‧素顏美人/滋補雞湯 讓女人不老 罩杯UP! UP!
‧素顏美人/陽光呼吸法:陰陽平衡、修復容顏
‧素顏美人/臉部刮痧排毒 造就素顏小臉美人
‧素顏美人/御前冬瓜洗面膏 去除臉部水腫
‧關鍵漢方/誰都可擁有雪蓮般清透白皙的臉
‧關鍵漢方/身材緊緻 大餅臉自然掰掰
‧關鍵漢方/經絡穴位是最好的護髮品
‧關鍵漢方/養心,比特效遮瑕膏還靈
‧關鍵漢方/腎好的女人最迷人
‧關鍵漢方/白皙是美麗的根本
‧關鍵漢方/小腹掰掰不再來
‧關鍵漢方/正確的排毒讓妳容光煥發
‧關鍵漢方/補陰的食物是最好的除皺霜
‧關鍵漢方/補氣,還妳緊緻面容
‧關鍵漢方/顧好脾肝腎,婦科毛病不再來

枸杞 燕窩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