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皙祕笈/角質大掃除 清出淨白肌

【文/李宛虹、整理/林如茵;Model/郭雪芙、攝影/陳敏佳】

如何正確的美白,是當前愛美女性最重要的課題。真正的美白應該是讓膚色均勻無斑點,也就是健康的美白。在追求美白的過程中,最好是循序漸進地達到長效美白,而非速成美白,因此正確的美白步驟就顯得非常重要,清潔活化、美白、保濕,都是缺一不可的妝前保養。

代謝老廢角質後,肌膚看來明亮,美白成分更能深入肌膚。

在醫學、美容上對於去角質始終有兩種觀點。醫學觀點,反對去除角質,除非已形成角質增生等異常病變,否則具保護功能的角質,可通過自然代謝做更替,不需要藉助外力去除,美容觀點,則認為角質增厚,觸感上覺得相當粗糙,視覺上皮膚也難呈現細緻透淨的質感,去掉老化角質後可以加速保養品的吸收,減少粉刺的生成,可防止毛細孔油脂阻塞。

去不去角質,看肌膚健不健康

需不需要去角質得依個人皮膚健康狀況做考量,皮膚由上至下可簡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角質層則位於皮膚表皮層的最上面一層,是整個皮膚組織的最外層,具有保護肌膚、防止水分流失等功能,正常健康的角質層應該排列整齊具有良好的保水功能,隨著肌膚的生理週期,約隔28天就會自然代謝脫落。

但是當皮膚因老化、壓力、環境等等傷害而新陳代謝不佳時,角質層會排列不整齊,無法自然脫落而形成粗糙、黯黃等老舊角質堆在新生角質上,不僅膚色變差保濕度也受影響,此時就需適時的靠外力來去除角質。

角質層是保護皮膚的第一道屏障,因此去角質一定要溫和且適度,如果去完角質後皮膚發紅、乾癢,且容易敏感,那就是清潔過度,這時一定要減少刺激降低傷害皮膚的機會或迅速就醫。

去角質怎麼選?怎麼用?

大多數的人都有日常定期的保養習慣,但如果每隔一陣子就會感覺自己的臉蛋暗沉、蠟黃,即使擦了保濕精華液,肌膚還是吃不進去,膚質變得粗糙、毛孔堵塞、粗大甚至還長出許多的小粉刺,這時就該好好去角質,但是正確的去角質觀念你知道嗎?

Q1.為什麼要去角質?
肌膚表層每週都會新陳代謝,過多的老廢角質堆積於肌膚上會造成肌膚負擔,因此利用去角質去除肌膚表面的老廢角質,讓肌膚重新呼吸。

Q2什麼時候才需要去角質?
臉色黯沉或是肌膚摸起來粗粗的時候使用,也可按照自己的保養周期使用,混合性肌膚一周1-2次,乾性與過敏性肌膚2-3周1次,油性肌膚一周2次左右。

Q3.去角質商品怎麼選?
去角質產品大致有泥狀、有顆粒、無顆粒等,可依個人喜好去選擇,需注意的是在臉部微濕的情況下使用,且以輕柔的方式去除肌膚表面的老廢角質。

Q4.該怎樣選有顆粒去角質產品?
顆粒的大小不代表絕對的好壞,主要看肌膚是否能夠適應,一般建議選用圓形的顆粒,如果臉有些泛紅時,可以改用敷的方式或直接用深層清潔面膜來取代就可以了。

Q5.和深層清潔面膜怎樣搭配?
乾性與過敏肌膚,深層清潔與去角質產品不要同時使用,其他膚質若要同時使用時,建議先去角質之後將深層清潔面膜敷在重點部份,如較易出油的T字部分,不需敷在全臉,以免造成較脆弱的部分例如兩頰,過度地去角質。

Q6.去角質可以去除鼻頭粉刺嗎?
可先用去角質讓粉刺浮出來,然後局部使用深層清潔面膜將粉刺吸附或溶解,最後再搭配使用果酸的保養品,徹底解決粉刺的問題,粉刺不是一天兩天就形成的,不會一兩天就見效,因此對付粉刺得需持續抗戰。

皮膚角質層的保護作用

1.對真皮層的黑色素具有防曬的作用,因角質層可阻隔光線傷害皮膚組織。

2.阻隔有毒物質,防止外來有毒物質對體內的侵害。

3.抵擋外來微生物破壞角質層的結構及環境,有效防止一些微生物、細菌的入侵。

4.抵抗風吹、日曬、雨淋等外來環境變化帶來的刺激。

眼周不適合去角質

眼周肌膚比其它不未來的脆弱,這個部位只有獨立的汗腺,沒有皮脂的分佈,因此會有乾燥的狀況,如有黯沈現象,也不能使用去角質產品,建議使用眼霜滋養乾燥的現象。

唇部溫和去角質

雙唇可以適量用去角質霜,幫助老化的死皮脫落,使用時可以在雙唇上輕輕塗一點,再用無名指輕輕按摩,因為無名指在五個指頭中力量是最輕的。除了去角質,平時多用些護唇膏效果也非常不錯,因為護唇膏的目的是為雙唇提供鎖水屏障,不是治療乾燥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健康100特刊 極致美肌 最白絕招

去角質 皮膚 美白 粉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