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熟齡染髮重點在自然 棕黑、深棕優於純黑染劑

元氣周報

若不想染髮,又想要有朝氣,就要從服裝打扮下手。圖/123RF
若不想染髮,又想要有朝氣,就要從服裝打扮下手。圖/123RF

年紀大了,就該髮蒼視茫背痀僂、滿臉斑點配皺紋?老化不等於醜化,有時一點小改變,就能讓整個人亮眼、精神起來。從熟齡者常遇到的外貌蒼老、身體氣味等困擾,我們請專業提供建議,並請整形外科醫師選出最受中老年人歡迎、CP值最高的微整形項目。年紀或許不能回春,容貌卻可以重見光彩。

年紀漸長,頭頂開始冒出一根根白髮,從幾根到一整片,灰白交雜影響外貌,讓人困擾。有人選擇染黑,讓自己看起來年輕有朝氣,但可能因為方式不對,造成頭皮損傷;有的人害怕致癌風險,不願染髮,但又擔心顯得老氣。專家表示,只要選購合法染劑,並做好防護,染髮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傷害,而不想染髮的民眾,也能藉由打扮,改善垂垂老矣的形象。

我想染髮

請專業染髮最好,自己染要避免染劑接觸到皮膚。

醒吾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副主任吳綺晴表示,頭髮花白在五彩色裡面算是灰色階,相較於黑色階來說,看起來較沒精神。加上人年紀越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除了頭髮顏色越來越白,皮膚顏色也會逐漸暗沉,看起來比較沒有血色,種種因素都使會使頭髮花白的長者外觀顯老。

吳綺晴指出,若經濟可以負荷,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染髮,他們技術好,除了染髮效果較佳,也比較知道如何控制染劑與頭皮之間的距離,減少頭皮傷害。若民眾希望自己染髮,最好找家人幫忙,因為自己染髮時,沒辦法看到頭皮,可能使染劑接觸到皮膚。

1.選擇衛福部許可產品

土城醫院皮膚科醫師丁思文表示,民眾購買染劑時,一定要選擇有衛福部許可的產品,對安全較有保障。

2.頭皮有傷口不可染髮

若頭皮有傷,要等傷口復原後再染髮,否則可能會導致過敏、紅癢甚至流湯。建議可以先買染劑塗在手腕上兩天,以此方式確認自己身體會不會對該產品過敏。若因染劑造成過敏,頭皮可能發炎,頭皮抓不住毛囊,會出現暫時性的掉髮

丁思文指出,染髮時最好讓染劑與頭皮相隔2公分,設定安全距離,不要直接讓染劑接觸皮膚。

3.間隔3個月染一次

由於染劑對人體多少會有傷害,丁思文建議染髮間隔最少3個月,避免染劑對人體造成永久性損傷,或增加致癌風險。

不想染髮

穿亮色系、避免暗色服裝,不染髮也能有朝氣。

吳綺晴表示,追求自然又有白髮困擾的民眾可以做特殊造型,改變視覺效果,例如剪一個層次變化很大的短髮,頭髮稀少的民眾可以尋求飾品配件來遮蓋白髮部分,譬如有造型的帽子、頭巾、髮帶等。

吳綺晴提到,若不希望動到頭髮,但又想要有朝氣,那就要從服裝打扮下手。可以多選擇亮色系的衣服,像是粉藍、粉橘、粉紅、淺丹寧色的衣服,都會讓人看起來較為年輕。另外,長者也最好避免碎花襯衫、顏色偏暗的服裝,這些類型的衣服會使人顯得老氣。

丁思文則認為,除了裝扮外,臉部的氣色也是影響視覺效果的重要一環,只要多運動、獲得充足睡眠、控制好飲食,保持好健康,看起來就會變得年輕又有朝氣。

染髮小技巧  圖/123RF
染髮小技巧 圖/123RF

染髮 白髮 掉髮 微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