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女子左耳被鄰居咬掉少1/3 手術造耳廓心理仍留陰影

林姓女子左耳重建後的模樣。圖/彰化醫院提供
林姓女子左耳重建後的模樣。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縣一名30歲林姓女子去年被鄰居咬掉三分之一的左耳,驚嚇和慌亂之間找不到耳廓,急忙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治,醫師取下林女右耳小塊軟骨種在左耳斷離處的頭皮,3個多月前後以重建和美化外形的3次手術讓林女再次擁有完整左耳。

林女和家人不願對被攻擊的原因和過程多作說明,僅表示那名女性鄰居疑似精神不穩定,去年10月間林女在自家附近被攻擊,拉扯時被對方咬掉左耳,當下鮮血淋漓,林女飽受驚嚇,其他鄰居也嚇壞了,眾人一陣慌亂,找不到被咬下的耳朵,連忙送林女就醫,第一家醫院告訴她左耳少一塊「就維持這樣,不會怎麼樣。」

衛福部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今天表示,左耳被咬掉三分之一的耳廓,不影響聽力,但外觀缺損,絕大多數人不能接受這樣的外觀,林女無法接受左耳缺損,到彰化醫院急診部先止血和消毒,因被咬掉耳朵不知去向,無法進行顯微鏡手術接合。

他取下林女的右耳一小根軟骨,接在左耳斷離處,然後「種」到頭皮,也就是把軟骨埋進頭皮,讓皮膚生長,一個月後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分離手術分開新耳和頭皮。

呂明川指出,與頭皮分離的新耳必須進行第三次手術,以美化外形手術造出耳輪等形狀,手術最困難的部分就在這裡,他盡量將左耳塑成和右耳對稱及一樣外形,林女3個多月內接受3次手術才完成重建,新耳和右耳幾乎一模一樣,她心上如落大石。

林女測試聽力,新耳聽力正常但知覺較差,呂明川說,大概傷口癒合1年後,舊耳處的神經往新耳長過去,知覺就會越來越好,對林女最大的傷害還是在心理層面,耳朵不見的這一段期間請假在家休養,心情很差。林小姐的媽媽也說,女兒現在只要有人靠近她女兒的身邊,女兒就會恐懼不安,更害怕遇到加害者,她實在很擔心女兒的心理狀況。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類似林女的恐怖經驗,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淡忘,害怕的感覺漸漸消失,如果超過兩個月還存在著恐懼或焦慮夾雜等強烈感受,可能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好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林姓女子左耳被咬掉前的受傷情形。圖/彰化醫院提供
林姓女子左耳被咬掉前的受傷情形。圖/彰化醫院提供

傷口重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