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韓國瑜腋下常濕一大片 醫師建議最新治法解決多汗問題

韓國瑜在全代會演說時腋下濕了一大片。本報資料照片
韓國瑜在全代會演說時腋下濕了一大片。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正值酷暑, 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韓國瑜四處趴趴走、腋下總是濕了一大塊,皮膚科醫師表示,目前引進最新的儀器,不必開刀就可以解決多汗的問題,但是要注意的是可能會損傷到臂叢神經,而造成手臂功能損傷。

台北昨天在W飯店舉辦多汗症醫學研討會,邀請美國知名整形外科醫師Dr. Jennifer Harrington演講免開刀的miraDry清新微波儀器治療腋下多汗症,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也受邀參加,與美國醫師進行深度的醫學討論。

王正坤表示,汗水的分泌來自於小汗腺,而狐臭異味來自於大汗腺,也就是頂漿腺,這兩種汗腺分泌不同的液體。

早期採用切斷交感神經手術來治療多汗症,卻容易發生出汗轉移位置的副作用。現在使用外科手術方式,切開腋下皮膚,把腋下皮膚翻出來,用各種手術器械把皮膚底下的汗腺一一刮除,再縫合起來。

但是手術需要數週的恢復期,腋下需要長期夾著大塊的棉花紗布壓迫手術部位,防止血腫。塗抹止汗劑治療多汗症,只能暫時止汗。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在出汗部位,價格比較便宜,止汗維持時間大約3到6個月,療效過後,需要重複治療。

美國推出微波儀器miraDry清新微波來治療多汗症,沒有傷口,不用開刀,減少手術困擾、加速癒合與縮短停工期,但是部分患者仍然會有腫脹、瘀血等副作用。

王正坤提醒,於miraDry儀器操作過程必須避免傷害臂叢神經,臂叢神經受損之後,會發生上臂無力或癱瘓,臂、手或腕失去肌肉控制能力以及臂或手缺乏感覺,目前國內使用的不多,還沒有聽到類似損傷的個案,但是國外已經有發生。

微波儀器miraDry來自美國,因此美國有更多的多汗症病人治療經驗,美國醫師Dr. Jennifer Harrington表示,miraDry清新微波儀器的原理,使用微波加熱真皮與脂肪交界處的脂肪層,達到60到70度C。而汗腺剛好位在真皮與脂肪交界處,汗腺就被加熱破壞掉,造成減少出汗。

而表面皮膚受到探頭冷卻系統保護,當脂肪層達到70度C時,皮膚表面只有15度C,可以保護皮膚免於燙傷。在真皮下方與脂肪交界處的組織都會被加熱破壞,包含小汗腺、大汗腺與毛髮,所以也達到除汗、淡化異味、除毛的功能。

王正坤表示,腋下多汗症使用miraDry清新微波治療的腫脹與淤血都是會復原的,但是最嚴重的傷害是「臂叢神經損傷」,將會導致手臂的運動與感覺功能都受損。

避免受損的方法,就是要注射大量的腫脹麻醉藥物液體,把腋下的皮膚往上墊高,讓腋下皮膚腫得像麵包,讓皮膚遠離脂肪層下方的臂叢神經,當儀器探頭貼著皮膚往下加熱時,就不會加熱破壞臂叢神經。

對於很瘦的病人,缺少大量腋下脂肪來保護臂叢神經,就要打入更多的腫脹麻醉液體,讓腋下組織膨脹,加大皮膚與臂叢神經的距離。

小朋友的腋窩太小,儀器的探頭太大,無法完全吸附在腋窩,會造成灼傷與無法預期的副作用。

美國醫師Dr. Jennifer Harrington對於自己治療的病人當中,曾經發生一例暫時性的臂叢神經損傷,後來慢慢復原,醫病雙方都鬆了一口氣。

美國整形外科醫師Dr. Jennifer Harrington與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圖/王正坤提供
美國整形外科醫師Dr. Jennifer Harrington與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前理事長王正坤。圖/王正坤提供

多汗 狐臭 頂漿腺 除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