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除腋毛 別貪快 刮除最安全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潮濕悶熱的夏天,腋下毛髮成了不少人的困擾。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觀察,入夏後因腋下問題求診的患者多出三成,夏季想除腋毛的人特別多。

目前去除腋毛不外乎幾種方式:動手拔、刮毛刀刮除、使用蜜蠟等除毛產品以及雷射等。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不建議動手拔毛,雖然看似能把腋毛清除乾淨,卻容易破壞毛囊,引發毛囊炎。尤其夏天悶熱,腋下毛囊發炎不容易痊癒,必要時還需使用抗生素藥膏。蜜蠟除毛的原理和動手拔除相近,對皮膚也較刺激,出現毛囊炎的風險高。

尤其腋毛遭連根拔起,有時新生的毛不易長出,可能發生腋毛倒插現象,甚至在皮膚下方擠成一團一團的黑毛球。若僅是腋毛倒插,一般皮膚科門診就能處理,簡單麻醉後,用針頭挑出即可。但徐嘉琪說,有些毛髮堵在皮膚下發炎、腫起來,嚴重者必需手術切除。

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除毛用品,有些產品訴求塗抹幾分鐘後,可直接用衛生紙把毛髮擦除。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分析,這類商品「太神奇」,她擔心成分不明,破壞毛囊的同時,也會傷害皮膚,看似可以把腋毛徹底清除,卻可能連同皮膚一起破壞,並不建議使用。

如果非除掉腋毛不可,刮除還最安全的方法。徐嘉琪建議,刮毛可在洗完澡、毛髮較柔軟時刮除,效果較好。若擔心刮不乾淨,留下小黑毛頭,可選擇雷射除毛。徐嘉琪說,雷射除毛可使腋下毛髮在一個生長周期內不太生長,效果通常可維持2至3年,也有人雷射後僅生細毛。

此外,除毛後在腋下敷眼膜、去角質等技巧,也在網路流傳。黃毓惠說,此法形同幫腋下保濕,雖無不可,但用眼膜敷腋下稍嫌浪費。徐嘉琪則說,腋下保持乾淨清爽最重要,刮完腋毛後擦點乳液即可,不需特別保養。

腋下乾爽 除臭根本之道

夏天的腋毛問題格外惱人,多汗、狐臭也是許多民眾的煩惱。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夏天容易流汗,一旦汗水一多,異味就很明顯;且腋下得到濕疹、黴菌或毛囊炎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汗水一旦被細菌分解,就會產生味道。黃毓惠說,每個人流汗的情況不同,有人流汗後味道特別重,建議很會流汗又容易有異味的人,可用含有鋁鹽的止汗產品。至於成分類似痱子粉的爽身噴物,較無止汗功能,僅能降低濕黏感覺。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說,鋁鹽可暫時性堵塞汗腺開口,它能減少多汗症狀、也能減少異味。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市面上的止汗劑約含有7%的鋁鹽,醫療級則約有20%。

如果汗水真的太多,可請皮膚科醫師開立止汗劑。若想改善狐臭問題,依醫師處方使用抗生素,可減少細菌分解汗液後所產生的異味。另外,保持腋下乾爽、清潔,才是避免汗味、狐臭或發炎的根本之道。

狐臭 痱子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