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想迷住老公 她整形到兒子要認不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整形整過了頭且欲罷不能,可能是醜陋恐懼症!一名46歲女性從40歲起,平均一兩周做一次微整形,一兩個月就動一次刀,短短五、六年花數百萬元,連兒子都快認不出她。剛開始她是為了想綁住先生的心,後來卻成癮。

春季醫美學術研討會暨會員大會今天在三軍總醫院舉行,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發表「醫學美容消費者心理分析」。他指出,門診中常可見醜陋恐懼症個案,由於本身沒有病識感,幾乎都是在家人要求下才就醫。

該名46歲女性,只要聽說有醫美診所引進最新儀器,就一定要試,幾年下來,整形、隆乳、抽脂幾乎全身都整過一輪,但仍覺得自己不夠漂亮。但看在楊聰財眼裡,她整形整過了頭,表情肌肉僵硬不自然,連先生和小孩都受不了她的模樣,要求她到精神科就醫。

「醜陋恐懼症是整形外科醫師最怕的病人!」國內整形權威林靜芸指出,美國已有六名整形外科醫師死於病患槍下。

國內也發生過數例類似個案,輕者被騷擾,走上法院;重者則是醫師遭人持刀砍傷,只因病患對雙眼皮手術不滿意;還有婦產科醫師幫產婦做陰道整形,沒想到卻被潑硫酸。

楊聰財估計,常去整形、醫美診所的愛美人士,總是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但大部分患者缺乏病識感,容易造成醫療糾紛。林靜芸認為,保守統計整形人口中,約有8%至10%罹患醜陋恐懼症。

林靜芸就曾收治過一名典型個案,一名將軍的兒子前後做了八次隆鼻手術,希望能整出跟父親一樣高挺帥氣的鼻型。在詳細問診後她直覺不對勁,以「自己能力不足」婉拒,建議他至身心科就診。

「微整形也可能成癮!」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說,曾收治過一名38歲熟女堅持兩邊眉毛高低不對稱,嫌左邊眉毛比較高且眼皮有個凹洞。她跑了五、六家醫美診所,打了八、九次玻尿酸還是樂此不疲。

林靜芸語重心長地說,雖然醜陋恐懼症患者可能帶給醫師許多困擾,但部分醫師只上了幾堂儀器廠商開的課程,就跨足醫美領域,沒開過刀的內科、復健科醫師也幫人抽脂,經驗不足下很容易出問題。

整形 醫美 恐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