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打肉毒疑中毒? 醫師分析可能原因有三種

想接受醫美微整形的人請小心,疾管署公布國內第一例肉毒桿菌素疑似中毒個案。

本報資料照片
想接受醫美微整形的人請小心,疾管署公布國內第一例肉毒桿菌素疑似中毒個案。 本報資料照片

想接受醫美微整形的人請小心,疾管署公布國內第一例肉毒桿菌素疑似中毒個案。

一名40多歲女性10月在大陸接受醫美療程,幾天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回台後就醫,確診為罕見的肉毒桿菌中毒。醫師提醒,肉毒桿菌素成分不純、醫事人員技術不熟練,打錯位置、或劑量太大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患者不適。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肉毒桿菌素原用於以低劑量方式治療患者顏面神經抽蓄、痙攣或其他肌肉紊亂症,而後發現在消除皺紋方面具顯著功效,現今普遍應用整形外科等醫學美容手術上,只是效期約4到6個月就會恢復,得重新注射。

新光醫院醫美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一般來說打肉毒桿菌不會有中毒情況,不過因為是在大陸施打,他猜測可能是來路不明的肉毒桿菌「不純」所致。呼籲民眾施打肉毒桿菌,仍須由專業皮膚科醫師或整型外科醫師施行。

黃啟訓認為,中毒可能是醫事人員技術不熟練,打錯位置、或劑量太大等原因導致;他舉例指出,因脖子以上包含臉部每條肌肉都很細微,施打時應避免喉嚨或眼睛周圍,因若打錯位置,可能造成短暫的聲音沙啞或致眼皮周圍過沈看不清楚。此外,若本身有肌肉、神經方面疾病如漸凍人等,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皆為高風險群,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台灣以醫療為目的肉毒桿菌幾乎從美、德兩國引進,經衛福部核准後才能使用;而一次施打劑量極少,一般來說一瓶為100單位,至多打兩瓶,在設定用量無誤的情況下應為安全;而在臨床副作用上,僅少數患者會有頭暈、頭痛等症狀,但短暫休息即可恢復。

編輯推薦

肉毒桿菌素 痙攣 視力模糊 微整形 除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