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狐臭流汗就現形 不想開刀試試這幾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整理】

紙上門診/青春期前 不建議做刮除術

狐臭是由於腋下的大汗腺,即「頂漿腺」分泌太旺盛,其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產生脂蛋白,而形成特殊、類似阿摩尼亞的臭味,要消除狐臭,須抑制或去除分泌物、細菌,以減少、降低臭味產生。

1.止汗劑、體香劑/如果狐臭程度不嚴重,其實可以時常局部清潔後,使用止汗劑、體香劑即可緩解氣味。

2.肉毒桿菌素/非手術治療還可使用肉毒桿菌素,其原理在抑制汗腺,但效果約半年,需要定期補充,雖然不用動刀,但累積的費用也不太便宜。

3.頂漿腺刮除術/如果狐臭相當嚴重,想要長久的解決之道,就得考慮腋下頂漿腺刮除術。刮除頂漿腺,是將容易產生濃稠脂質、蛋白質的腺體去除,跟過去所謂「交感神經切除術」不同,由於交感神經切除術容易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因此必須經過審慎評估、審查通過才可動手術,已經愈來愈少人動此手術。

刮除頂漿腺時,也有可能會刮到汗腺,但影響較小,一般的手術滿意度高,但恢復期長。

4.微創刮除手術/如做微創手術,傷口約0.5到1公分,利用器具進入開口清除,優點是復原期較短,術後固定棉紗約休息兩三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如有嚴重狐臭困擾,建議向皮膚科或整型外科醫師諮詢,青春期之前不建議作手術,因受荷爾蒙影響,或新腺體產生,多數人是在青春期以後開始出現困擾。如果在青春期之後,也應經醫師評估,畢竟手術仍有粘黏的可能,且每個人對狐臭的認知不同,醫護人員通常會實際聞嗅,評估後提供最合適的除臭方法。(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建儀解答)

網路秘方/不想開刀 試試這幾招

要解決狐臭困擾,又不想動手術,過來人提供相當多方法可參考,前提是要保持正常作息、定時定量運動,且盡量不要喝冰飲、吃冰品,戒菸酒、飲食要清淡。

1.撲上小蘇打粉:被許多網友公認最有效的,目前當屬「小蘇打粉」除臭法,一般超市就有得買,可用粉撲直接撲在腋下,又方便、又安全。

2.塗抹明礬水:藥店、中藥店都可以買得到的明礬,一大包約50元,與水攪和、洗完澡後塗抹明礬水在雙邊腋下。

3.老薑搗泥夜敷:用肥大的老薑(汁液較多),搗成泥漿,用紗布包裹,絞取薑汁,晚上睡前塗抹後,連紗布夾在腋下入睡。

4.茶葉泡澡:將茶葉放茶包內,再放入浴缸中泡澡,另外可拿泡過的茶葉水擦拭腋下。

【2009/09/13 元氣周報】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