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愛美隆鼻變成膿鼻 78歲婦人臉發青像阿凡達

78歲黃婦的眉心流膿,原來是50多年前隆鼻植入的矽膠作怪。照片/彰化醫院提供
78歲黃婦的眉心流膿,原來是50多年前隆鼻植入的矽膠作怪。照片/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縣1名78歲黃姓婦人上個月臉色突然發青,眉心部位還流膿,卻不會疼痛,以為得到疑難雜症,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衛福部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發現她的鼻骨上方有一塊不明突起物;黃婦才想起20歲時嫌自己的鼻子不好看,花錢隆鼻,沒想到老了變成膿鼻。

黃婦住院接受手術,順利取出58年前隆鼻植入的矽膠鼻植體,配合抗生素治療後已康復出院。呂明川說,植入物的材質為矽膠,很有可能是台灣第一批的矽膠鼻植體,是名符其實的「鼻祖」。多年後,這「矽膠鼻祖」已經損壞,並且感染造成組織壞死,併發面部蜂窩性組織炎而流膿。

「矽膠植入物是外來異物,這些異物會成為細菌滋長最好的「防空洞」,一但有細菌進入,便會使得感染的機會大大增加。」呂明川說,矽膠有血液不可通透性,即使施打抗生素可能會因血液無法滲透到矽膠內,而無法將藏在矽膠內的細菌殺光,所以只能摘除,讓為細菌沒有溫床,才不會重複感染。

呂明川說,不管是隆鼻、義乳、骨折鋼板,甚至人工血管也一樣,只要是外來植入物都有感染可能。出現膿瘍,代表已遭細菌感染,面部發黑是有組織壞死的跡象,如果沒有儘早治療,細菌可能會沿著面部的危險三角向上感染。

解剖學上的面部危險三角,是指人體面部眉心至兩側嘴角所連成的三角形區域。呂明川說,這個區域內有許多小血管佈著,並與腦部互通,一旦在危險三角中感染,細菌就有可能順著血管向上感染至眼睛,甚至是頭部,不只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還會影響眼睛視力,更嚴重的話感染至腦部就可能會致命。

呂明川詋,目前鼻整形方式大致上總歸分成三個方向:微整形注射、人工物植入以及自異體移植;以自異體移植是市面上最受歡迎,主因取自身體的部分軟骨組織,不但彈性好而且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整形效果也相當持久。

微整形注射雖價格低,但嚴重可能因填充物注射到血管內使血管阻塞或壓迫,進而造成組織壞死。至於矽膠、卡麥拉、GORETEX等人工物植入物,可避免血管阻塞,但可能有填充物損壞進而感染或攣縮的風險。

衛福部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說明患者50多年前,接受植入矽膠鼻植體的隆鼻手術。記者可烱榮/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說明患者50多年前,接受植入矽膠鼻植體的隆鼻手術。記者可烱榮/攝影

蜂窩性組織炎 微整形 隆鼻 細菌感染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