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告別雙下巴 慎選消脂針

皮膚科醫師彭賢禮
皮膚科醫師彭賢禮

雙下巴」是許多愛美女性和男性的共同煩惱,尤其身材明明很纖瘦,下巴卻有雙層肉,看起來不僅顯胖也影響整體視覺美觀。皮膚科醫師彭賢禮表示,雙下巴可能是因為老化、肥胖和體質導致,有些民眾會透過醫師協助注射消脂針以解決雙下巴困擾,但若使用到仿單標示外或仿單註明不可使用皮下注射的消脂針來治療雙下巴,恐增加治療的風險性,劑量拿捏不當還可能造成下巴局部凹陷和不平整的副作用。

適應症外使用 安全性有疑慮

「仿單標示外使用」又稱「適應症外使用」,通常藥品登記在仿單上的適應症外,臨床上,醫師也可能將其運用在其他非適應症的治療用途。彭賢禮指出,若醫師用於適應症外治療,前提是藥品需有醫學原理上、藥理、安全性及具備公信力的醫療文獻支持,並在事前告知病人方能使用。

彭賢禮表示,消脂針已流行數十年,坊間最常使用的消脂針為適應症外使用,過去用來改善肝功能,但因作用機轉能夠破壞脂肪細胞,常用來改善局部脂肪堆積,但其安全性及治療效果皆未經過研究證實。

此外,若使用非適應症治療且未有充分臨床資料證明的消脂針,恐難以掌握療效和安全性。彭賢禮舉例,以劑量來說,使用劑量過少沒有治療效果,劑量過多可能有下巴局部凹陷和不平整的問題,若事後想恢復原貌,還需視病人情況來做綜合評估和後續治療。

專業醫師評估 是否為脂肪引起

彭賢禮說,目前的消脂針多屬天然多烯磷脂醯膽鹼,化學結構上與一些重要的內源性磷脂類似,透過注射方式至皮膚層,可以破壞脂肪細胞,使脂肪減少,達到局部減脂的效果,且現今已有經衛福部核准適應症的消脂針,成分為去氧膽酸,適用於改善成人頷下脂肪(即雙下巴脂肪)堆積所致的隆起或肥厚的外觀,讓醫師能確保用藥的安全性,提供民眾安心治療雙下巴的選擇。

彭賢禮表示,民眾要分辨是否使用到適應症外的消脂針,可以詢問醫師使用的廠牌、有無仿單標示等,增加使用的可信度。什麼樣的病人才適合打消脂針?他建議,頸闊肌前側脂肪堆積的人較適用,因為雙下巴不見得全是脂肪引起,有些人是因為皮膚鬆弛、二腹肌肌肉肥大、下頷腺肥大等因素導致。但光憑外觀難以分辨雙下巴是不是脂肪堆積而成的,所以在施打前應找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擬定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擁有漂亮修長的頸部和下顎線條。

雙下巴 消脂針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