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髮愈洗愈稀疏?專家教你選洗髮產品4眉角

常春月刊

禿髮問題困擾著不少男性,但女性千萬也別大意!新時代的女性往往必須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導致壓力與日俱增,尤其是本來就有生理痛、頭痛、產後掉髮問題及體質虛冷者,掉髮風險也隨之提升,女性禿頭的年齡層更有逐漸下滑的趨勢。中醫師陳瑞聲指出,女性掉髮原因多,透過中藥調整體質,可確保日後新生髮根堅韌有彈性,根絕掉髮問題。

陳瑞聲表示,男女性常見的掉髮類型包括鬼剃頭圓形禿、脂漏性(細菌感染)掉髮、雄性禿,其實根本原因皆出自頭皮膚是否健康。掉髮症狀也各有不同,鬼剃頭及圓形禿等掉髮方式,速度很快且量多,嚴重者甚至整個頭髮掉光,連眉毛、腋毛、陰毛也掉,主要原因與壓力、身體免疫力、藥物、過度染燙髮導致頭皮受傷變得鬆弛有關。


中醫認為鬼剃頭、圓形禿掉髮是由於氣虛、身體血液循環不佳,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以致難以供應營養到頭皮膚血管神經,造成頭皮鬆軟凹陷夾不住頭髮,但所幸毛母細胞並沒有受損,仍有挽救機會。陳瑞聲中醫師臨床上針對氣虛體寒的掉髮患者,使用人參、黃耆等藥材補氣,併用當歸、鹿茸等溫補藥材促進血液運行,讓皮膚微血管及神經獲得充足養分,能改善體質、增強免疫能力,有助恢復全身皮膚彈性。只要頭皮鬆軟問題改善,頭髮就會再長出來,且健康不易掉落。


另一種掉髮的類型為脂漏性掉髮,主要是頭髮被細菌塵螨感染,使頭皮變得容易出油、發癢,引起毛囊發炎腫脹束住頭髮,新生的頭髮就會越長越細,最後變成禿頭。


針對脂漏性掉髮治療,中醫採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清除細菌及塵螨,分解油脂,再以內服中藥強心補腎,達到放鬆頭皮、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如此一來,暗藏在毛囊內的油脂才能隨著頭髮生長慢慢排出,當毛囊內油脂清除乾淨,自然能長出健康粗黑的頭髮。


陳瑞聲中醫師提醒,想要維持髮量濃密,保養頭髮的應該從小就開始,宜選擇具備天然溫和、能防止塵螨細菌感染效果的洗髮精保護頭皮,且最好不要添加防腐劑增稠劑為佳,否則易導致毛囊受損,增加掉髮風險。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頭髮掉不停、愈來愈稀疏? 你可能是這些營養不夠了
家裡地板頭髮掃不完? 3指標判斷是不是快禿頭了


掉髮 圓形禿 鬼剃頭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