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太常染燙變禿 28歲女有40歲頭皮

皮膚科醫師指出,全國至少有200萬名女性有掉髮困擾,其中八成是雄性禿。 趙昭明醫師/提供
皮膚科醫師指出,全國至少有200萬名女性有掉髮困擾,其中八成是雄性禿。 趙昭明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喜歡在頭髮上做造型,玩設計,小心頭頂髮量變稀疏,頭皮年齡提早衰老。28歲李小姐因為經常染燙頭髮,頭頂頭髮變細、髮量漸少,頭皮清晰可見。皮膚科醫師檢查發現,她頭皮年齡等同於40歲,比實際年齡老了12歲。

「女性也會有雄性禿!」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台灣至少有兩、三百萬女性有頭髮稀疏困擾,且逐年增加,其中八成為雄性禿,體內雄激素造成的遺傳性掉髮。

趙昭明解釋,雄激素是一種男女性體內都有的荷爾蒙,如果頭皮毛囊接收到雄激素的作用,就可能萎縮,導致頭髮變細、逐漸掉落。不論男女都會有雄性禿問題,在掉髮困擾男性中,約九成屬於雄性禿,女性則占八成。

近年來,於許多年輕女性喜歡在頭髮設計上玩花樣,搞創意,過度造型讓女性雄性禿問題更加嚴重。28歲李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受到家族遺傳影響,從小髮量就不多,在美髮店工作後,經常染燙,掉髮狀況更是嚴重。頭頂髮量越來越稀疏,頭皮清晰可見,頭髮中線掉髮更嚴重,讓她幾乎不敢在人前低頭,外出時總是戴著帽子,深怕頂上頭皮見光。

趙昭明指出,毛囊如果開始萎縮,就會面臨「頭皮年齡」老化。如果每一平方公分面積的毛囊或頭髮數量較少,或每個毛囊只長出一根頭髮、頭髮變細,就代表毛囊萎縮,頭皮明顯老化。

根據門診經驗,掉髮者至門診求助時,頭皮年齡平均都已比實際年齡大上十歲!趙昭明建議,一旦自覺有掉髮現象,就應該至皮膚科求診,經醫師評估,接受生髮治療,才能及時挽回流失的髮量。

針對遺傳性掉髮造成毛囊萎縮,趙昭明表示,經美國FDA及台灣衛生署核可的Minoxidil成分,可透過增加局部血流、打開細胞鉀通道的方式,重新刺激、活化萎縮中的毛囊,促使再生新髮,恢復髮量。

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液是目前唯一男女性都適用的生髮治療。女性掉髮者適合2%濃度產品,早晚各擦一次,均勻塗抹於整個頭皮,持續四個月以上,就能有不錯的生髮效果。

想知道自己頭皮年齡,可在皮膚科門診接受儀器檢測、醫師判別。不過,透過簡易的落髮分期圖,也可作為判別基準。先看看自己髮量外觀接近那種頭皮狀態,再對應年齡,就可以知道自己頭皮年齡是否比實際年齡還大,是否有頭皮老化問題。

頭髮 掉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