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專欄/壓力壓出鬼剃頭…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

問:我是個科技業的中高階主管,負責公司的生產線,每天的工作多到只能以千頭萬緒形容。前一陣子,公司趕著要出一批貨,忙到我沒日沒夜的,壓力大到極點。

有天早上洗臉時,從鏡子發現前額上方及後腦杓分別出現一個50元硬幣大小的光禿禿頭皮,裡面連一根頭髮也沒有。請問這是不是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如果真是這樣,有沒有方法讓頭髮再度長回來?謝謝!(洪先生,41歲,科技業,台北縣中和市)

答:會導致掉髮的原因很多,壓力是其中之一。從你的敘述聽來,壓力太大,可能就是造成出現圓形禿的主要原因。

治療掉髮的方法也很多,偏方更多,比如有人拿生薑來塗抹掉髮的頭皮,有人在那個部位抹鹽巴,也有人吃中藥材何首烏,不一而足,但往往沒多大效果,反而出現不少副作用,不值得一試。

就中醫來說,自古以來有「髮為血之餘」的說法,認為毛髮的生長和氣血變化有關,而掉髮是氣血虧虛、肝氣鬱熱、痰瘀阻塞或肝腎不足所致,必須對症治療才行。

不同的體質及類型,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但三七、丹參等活血化瘀、疏通頭皮氣血的中藥常不可少。如果有「熱」的表現,可再給予清熱解毒的牡丹皮、黃芩、白蘚皮等;若是氣血或肝腎不足者,八珍湯、六味地黃丸等中藥方是不錯的選擇。

就洪先生而言,掉髮既是來自於壓力太大,不妨服用加味逍遙散來紓解壓力,大約兩周後,就可減緩掉髮速度,至於能否再長出新髮來,得視你的毛囊是否遭到破壞。如果毛囊還健健康康的,再長新髮的機會就很大。

不過,建議最好腳步放慢一點,減少工作壓力,否則服用再多的中藥方也是無濟於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掉髮 中藥 圓形禿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