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梳頭 促進末稍神經循環可護髮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梳頭是否可以預防或輔助延緩白髮或掉髮?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因為頭部是百脈之會,分布著許多重要的穴位,常梳頭可以促進頭皮末稍神經的循環,幫助刺激到頭、頸部的穴位,達到預防掉髮、白髮的作用。另外,針對掉髮問題,平常多注意清潔頭皮,也有預防的作用。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主要就是說明強調頭髮的問題,不管是白髮、掉髮,跟中醫的腎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也說明了頭髮與中醫的血、腎,都息息相關。中醫治療的原則,可用固腎、補血的藥方。常用的方劑有濟生聖氣丸、七寶美髯丹、還少丹、歸脾湯等。有時,若是年輕人,可能還夾雜著有濕熱的問題,則可用瀉白散、加味消遙散等。整體而言,吃中藥治療掉髮,還是要愈早治療愈好,以避免毛囊的萎縮,找出病因加以治療才最有效果。

日常保健預防部分,陳醫師表示,有掉髮的人,在生活、日常方面要注意,儘量避免情緒緊張、熬夜、便秘,或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多注重蛋白質的攝取,頭髮儘量維持通風。而白髮大多是由於毛囊內的黑色素缺乏所導致,大部份跟老化和遺傳性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在臨床上應多攝取一些維他命、礦物質。

若是有染髮的人,最好間隔時間1~2個月,平時可多吃黑芝麻、黑豆、何首烏、桑椹、黑木耳等,和少吃一些人工添加品,如罐頭類食品、泡麵,和適當的減輕壓力、舒緩情緒,也有助於預防白髮。

藥膳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女貞子3錢、旱蓮草3錢、何首烏2錢。用800C.C的熱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放溫,即可飲用。具有補血養腎的功效,可改善掉髮、白髮,具有養髮的效果。

※延伸閱讀》
.護髮防禿教戰守則 緩情緒、疏壓力
.按摩配藥膳 預防掉髮
.救命啊!頂上光叫我心慌慌
.頭皮發炎 頭髮掉不停
.誰說無髮度》男性雄性禿分類 第1~7型
.西醫生髮術》中年男植髮 15~20萬元
.西醫生髮術》柔沛.落建.植髮 禿頂重現生機
.中醫生髮術》內用外抹扎針 變髮先變體質
.中醫生髮術》促進頭髮生長的食物
.護髮基本功》輕輕洗慢慢梳 別惹毛煩惱絲
.護髮基本功》正確梳頭3步驟.防脫髮7妙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掉髮 白髮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