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郊遊未戴帽 女童頭皮曬傷掉髮

一名48歲男性到海邊釣魚時沒戴帽子,頭頂微禿處因此曬傷掉髮。
一名48歲男性到海邊釣魚時沒戴帽子,頭頂微禿處因此曬傷掉髮。
記者蔡容喬/翻攝
一名6歲女童日前跟家人到郊外遊玩、野餐,因怕熱沒戴帽子,玩了一下午跟家人喊「頭皮好痛」,洗頭時掉了一大撮頭髮,女童媽媽趕緊帶她就醫,發現頭皮曬傷,毛囊也因受損掉髮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祺彰診所院長張祺璋說,高溫除了會導致頭髮毛鱗片翻起,陽光中紫外線更會破壞頭皮毛囊,最近門診頭皮曬傷、高溫引起熱掉髮的患者增加,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6歲,提醒民眾戶外活動不要忘了戴帽子防曬。

除了有幼童頭皮遭曬傷,張祺璋表示,有48歲男性患者自述每周末去釣魚,最近覺得頭皮發燙,洗頭掉髮量暴增,就診發現頭頂微禿處發紅、掉髮;另名36歲日籍工程師假日愛打棒球,雖有戴帽子,但不適應台灣高溫,也有掉髮困擾。

因高溫產生的急性熱掉髮,頭髮頂端呈白色。<br />記者蔡容喬/翻攝
因高溫產生的急性熱掉髮,頭髮頂端呈白色。
記者蔡容喬/翻攝

張說,高溫出汗,頭皮油脂代謝旺盛,也影響毛囊生長周期;毛囊進入休止期發生的掉髮,頭髮頂端是正常黑色,若因外力破壞毛囊發生的急性掉髮,頭髮頂端呈白色,從幾名患者掉髮端觀察,都是高溫引發的急性掉髮。

張祺璋提醒,夏季高溫民眾出門應將帽子或陽傘當成基本配備,不只在露出皮膚擦防曬乳,最好能使用頭髮和頭皮專用防曬用品,男性運動後,甚至可沖一下冷水幫頭皮降溫。

掉髮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