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果凍矽膠 患者新選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在國外仕女社交圈風靡已久的果凍矽膠隆乳,今年3月悄悄在台上市,不過,適用對象只限於因罹患乳癌或外傷,而移除乳房組織者。對於乳癌患者是另一項選擇,至於想接受果凍矽膠隆乳的女性,則需再等一段時間。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董光義指出,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以裝置義乳以及自體脂肪移植為主,兩者比率約六比四。現在質感、觸感較佳的果凍矽膠也成了選項之一,相信會吸引更多乳癌患者接受重建手術。

近年國內乳癌患者年輕化,40歲以下乳癌女性占了近一成,失去乳房除了影響外觀,許多沒有接受重建手術的「少奶奶」因為心理障礙,有人遠離人群、不願參與社交活動,更不想讓先生看到自己少了乳房的樣子,夫妻關係漸行漸遠。

但臨床發現,國內乳癌患者在切除乳房之後,接受乳房重建的比率不到一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分析,除了乳癌病患的意願偏低之外,整形外科醫師的意願也是原因之一。

由於大部分的乳房重建手術,都排在外科切除手術之後。侯明鋒表示,切除腫瘤之後立刻重建,病人就能少動一次刀,不過,部分乳房外科醫師似乎不太願意花時間等病人。另外,乳房重建手術價格昂貴,以果凍矽膠為例,單一側乳房重建至少就要10至12萬元,對某些家庭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相關醫學團體早就向健保局提出建議,將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納入給付或是部分給付。但健保局仍然不為所動,一旦開放,財務吃緊的健保財務狀況將會雪上加霜。

雖然衛生署尚未開放果凍矽膠隆乳,但整形外科診所早已偷跑,部分整形醫師做矽膠隆乳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師就說,雖然衛生署黑紙白字地定下規範,但早有同業進行果凍矽膠隆乳。

【2009/05/29 聯合晚報】

乳房 乳癌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