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心臟名醫蔡建松 人生逢「十」最有感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蔡建松求學時,曾任手球、桌球、籃球校隊。中年後重新開始運動,讓他更有活力。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蔡建松求學時,曾任手球、桌球、籃球校隊。中年後重新開始運動,讓他更有活力。
圖/三總提供

專研心臟移植的三軍總醫院副院長蔡建松,年輕時熱愛運動,小學、國中曾是手球、桌球校隊,大學是籃球校隊。身為外科醫師的他,一天可以開三台刀,從早上8時到晚上8時都待在手術室裡,直到知天命之年,才覺得力有未逮。

開一台刀就累 意識到該養生

「從畢業就沒有再養生了。」蔡建松笑稱,真正開始養生大約從七、八年前開始,40歲以後因為老花覺得視茫茫,體重也一路上升,動刀俐落快速的他竟也開始覺得疲倦,平均一天可以開兩台刀,但是現在開完一台刀就覺得累,終於意識到「該養生了。」

蔡建松說,人生逢「十」就有特別的感覺,40歲時老花眼,讓他意識到,原來我「年紀大了」;50歲發現自己不再像年輕時可以在手術房待那麼久,承認該「顧健康」了。

點心不是不能吃 要總量管制

「快到50歲,終於學會了。」蔡建松說,以前都是病人第一、公務第二,私人的事排在後面,現在特地安排時間運動,把時間特別空出來,那個時間就是運動第一,其他的時間才是病人、公務、私事。

在飲食方面,從前,他一天只吃兩餐,開刀日只吃早、晚餐,沒開刀就吃午、晚餐。後來發現,若要減重,每餐都要吃,但吃七分飽就好,因為以前那樣一天兩餐,有時候會餓昏,下一餐反而會吃特別多,對身體也不好。

現在自己做總量控制,正餐吃少一點,留點「空間」給額外的小點心或下午茶。例如早餐吃了湯圓,中午吃兩塊小蛋糕,吃主食就不要吃甜點,吃甜點就不吃主食,自己控制總量,有時候嘴饞還是會多吃一點水果。

吃不完不再硬塞 健康擺第一

「以前吃牛排,太太、女兒吃不完的都會到我這裡;現在,食物寧願丟掉,也不放進自己的肚子裡。」蔡建松說,開始控制飲食後,觀念隨之改變,以前覺得不吃完很浪費,但現在為了自己健康,忍痛丟掉食物。

蔡建松說,雖然自己是醫師,卻沒有太注意健康,他身高170多公分,大學畢業時約68公斤,堪稱標準,之後以每年增加一公斤的速度成長,最重時達83公斤,最近一、兩年,才慢慢體悟出健康減重的方式。

【名醫運動經】

光打高爾夫 根本瘦不下來

<br />圖/三總提供

圖/三總提供
一開始想運動,同仁邀約打高爾夫球,蔡建松從來沒打過,剛開始覺得很有意思,一周至少打一次。後來愈來愈忙,變成兩周一次、一個月兩次,近兩年根本都沒打了。剛開始著迷時,會硬擠出時間去打高爾夫球,例如下午沒活動,就會請半天假去打球。

但後來對高爾夫球的熱度減退,「說真的,打高爾夫根本瘦不下來。」蔡建松說,即使自己已經盡量不坐高爾夫球車,還是沒有感受到體重變化,而且通常打完球又去吃東西,沒有達到減重效果。

現在,一周之中,蔡建松會特地挪出一、兩天來跑步,沿著三總院區跑約5到10公里,剛開始一跑就很喘,後來就比較自在。

經過運動與飲食控制,蔡建松最近恢復到標準體重77公斤,他說,最近感覺比較瘦了,精神也好很多,又可以再繼續打拚了。

■ 蔡建松小檔案

現任: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專長:心臟移植手術、機器人輔助心臟手術、跳動式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大血管手術、周邊血管手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養生 減重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